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五种维生素过量补充危害大

2016-05-20 14:22:1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如果你经常把维生素当果蔬乱吃,小心服用过量患上维生素中毒症。维生素A中毒会导致食欲减退、嗜睡、多汗等症状,维生素D中毒会导致肌无力、高钙血、头痛、恶心等症状。下面编辑分享5种维生素中毒的危害,提醒你切忌滥补维生素。

维生素中毒的症状

所谓维生素中毒症就是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后所发生的中毒性病症。但是只有过量服用维生素才会引起维生素中毒,日常生活中的蔬果中的维生素则不会引起维生素中毒的。

1。 维生素A中毒

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急性型表现为食欲减退、烦躁或嗜睡、呕吐、视乳头水肿等。

慢性型早期会出现烦躁、食欲减退、低热、多汗、脱发、以后有典型的骨痛症状。

2。 维生素D中毒

维生素D在所有维生素中是最容易使人中毒的一种,其中毒症状和体征主要有:高钙血、肌无力、感情淡漠、头痛、厌食、恶心、呕吐、骨痛、异位性钙化、蛋白尿、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等。慢性高钙血可导致全身血管钙化、肾脏钙质沉着和迅速出现肾功能衰退。

每天服用600001U(1.25毫克)就会出现中毒症状。

3。 维生素E中毒

一般来说,长期服用维生素E不容易引起中毒,但如果,每天服用维生素E超过300—800毫克就会出现肌无力、疲倦、头痛和恶心等中毒症状的。维生素E过量还可能引起大出血。

对服用降低血凝度药品(如阿司匹林)的人来说,过量摄取维生素E危险性更大。

对于吸烟者来说,每天服用50毫克维生素E患脑溢血式中风的危险性增加了50%。

4。 维生素K中毒

维生素K同血液凝结、维持健康的骨骼和受损骨能复原有关。建议每天摄取量是成年女性60至65微克,男性70至80微克。美国药物与食品管理局建议维生素K的每日需要量约为每公斤体重1微克。

过量维生素K会导致人体出现癌症和长疹的现象。孕妇服用大剂量维生素K会造成新生儿黄疸。服用含维生素K量高的多种维生素亦影响口服抗凝剂的效果。

5。 维生素C中毒

有人主张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预防感冒和癌症,及降血脂等,但应严防过量中毒。每日服用1克维生素C易发生腹泻,一次服4克会导致尿酸尿,长期大剂量服用会使一些病人形成尿道草酸盐结石,并使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症病人出现溶血

孕妇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后,会使婴儿出现坏血病。

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还会降低口服抗凝剂的效果。

温馨提示:身体呈亚健康状态,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能放松,两重因素影响下,补充维生素成了很多人的必修课。“补维生素就是吃水果、蔬菜”、“补点维生素总没坏处”等观点非常普遍。维生素虽好,过量同样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滥补维生素,甚至会引发中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自己的宝宝补鱼油和补钙需要补到什么时候呢,有的妈妈到了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不给孩子补这些东西,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儿童补充维生素A的误区

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或抗干眼病因子,能够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和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和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预防夜盲症,视力衰退、促进骨骼生长。当……详细>>

补维生素不能过量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每天都要吃维生素补剂以补充体内维生素。然而您知道吗?维生素补剂并非人人适合。有5种人一定要不盲目补充维生素……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要补充维生素D

宝宝一出生最需要的就是母乳的喂养,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需要配方奶粉,比如母体有某些代谢疾病让宝宝无法接受时。而一些有唇腭裂等生理缺陷……详细>>

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E吗?

维生素E在人体内作用最为广泛,比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大。那么孕妇可以使用么,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E么?孕妇应该怎么补充维生素E?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