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需要补硒吗

2016-05-13 20:47: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硒被营养学家称为“人体装甲”,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体肝脏及一些疾病的防护作用。可见,硒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有什么好处?

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的原因

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血硒水平很低,需及时从母乳中摄取大量的硒,以保证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预防新生儿的营养阻滞和保证大脑的正常发育,这就使母乳的硒含量显得极为重要。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每日补充适量的硒,对新生儿及自身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可预防高血压

美国医学工作者在研究硒与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新生儿的关系时,发现硒可降低孕妇血压,消除水肿,改善血管症状,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症,抑制妇科肿瘤的恶变。此外还能预防胎儿致畸。国内的研究证实,怀孕妇女血硒含量低于非孕妇女,并且,妊娠妇女的血硒含量随妊娠期逐渐降低。分娩时降至最低点,有流产、早产、死胎等妊娠病史的孕妇血硒含量又明显低于此病史者。

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可防辐射

孕妇远离辐射的伤害,补硒是关键。硒是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孕妇充分补硒,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孕妇补硒,最好通过食物补充。

孕妇需要补硒吗——硒是预防胎儿畸形的重要营养素

硒通过谷広甘肽氧化物酶发挥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对抗活性氧和自由基氧化细胞膜所产生的种种损害(如使DHA、PHA/酶等生化异常),干扰核酸、蛋白质、粘多糖及酶的合成及代谢,直接影响细胞分裂、生长发育、繁殖、遗传等,从而保护细胞膜的稳定性、通透性、使机体的生命活动正常进行。另一方面,硒能激活体液免疫,提高免疫功能,硒能对抗汞、铅、砷等有毒元素的胚胎毒作用,防止镉引起胎盘坏死及记性。而缺硒降低精子成活力,使胚胎发育不良、畸形。胚胎及胎儿缺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脂代谢紊乱,抗自由基的能力减弱,自身保护机制降低,造成胚胎发育受阻。这可能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缺硒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可发生溶血性贫血。缺硒可以影响母亲体内甲状腺激素的代谢,并引起胎儿遗传基因的突变,会导致小儿先天愚型。

孕妇需要补硒吗——提倡孕妇补有机硒

营养学家提倡补充有机硒,如硒酸酯多糖、硒酵母、硒蛋、富硒蘑菇、富硒麦芽、富硒天麻、富硒茶叶、富硒大米等。蛋类含硒量多于肉类,如每100克食物中,猪肉含硒10.6微克,鸡蛋含硒23.3微克,鸭蛋含硒30.7微克,鹅蛋含硒33.6微克,人参含硒15微克,花生含硒13.7微克。富含硒的食品除啤酒酵母、小麦胚芽、大蒜、芦笋、蘑菇及芝麻外,还包括许多海产品,如大虾、金枪鱼、沙丁鱼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需要补硒吗

硒被营养学家称为“人体装甲”,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体肝脏及一些疾病的防护作用。可见,硒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有什……详细>>

孕妇是否需要补硒

硒被营养学家称为“人体装甲”,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体肝脏及一些疾病的防护作用。可见,硒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有什……详细>>

专家:肝病患者补硒应予重视

补钙、补碘、补充维生素已深入人心,但补硒还没引起足够重视。我国人均每日硒摄入量严重不足,专家呼吁要像补碘一样抓补硒。详细>>

孕妇如何正确补钙

怀孕期间,准妈妈自身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需要钙质,因此补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孕妇如何正确补钙?谨记以下四点会让你事半功倍哦!详细>>

六个月孕妇如何补钙

众所周知,孕期如果钙质不足的话,就会引起抽筋,腰酸背痛,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有可能会引起佝偻病。由其是到了孕晚期,补钙就显得由为重要了,……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