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蛹虫草是不是冬虫夏草

2016-04-08 21:01:5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有些朋友会分不清楚蛹虫草和冬虫夏草,这两种材料都很珍贵,也比较昂贵的。有些朋友会疑惑:蛹虫草是冬虫夏草吗?为了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赶快阅读下面的内容,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蛹虫草是冬虫夏草吗

蛹虫草即北虫草,又称之北冬虫夏草,它与青海冬虫夏草同属于真菌门虫草属,但为不同的种。北虫草在世界上广泛分布,它能够寄生在多种鳞翅目昆虫的幼虫及其蛹体上,在我国各地分布较广,主要分布剥蚀丘陵地带、海拔50-400米之间、气候属于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每年只有林区在郁闭、避风的地段才能有北虫草集中发生。

而传统的冬虫夏草主产于我国青海、云贵高原的横断山区及祁连山等海拔4500-5000米以上的高原灌丛或草甸地带、寄生在冻土层中的蝙蝠蛾幼虫体上,遗憾的是对于这种名贵中药材至今未能实现有效的子实体人工培养及规模化生产。

但是国内外对已经成为诱发虫草子实体的种类研究认为,北虫草食用和药用价值可与传统的冬虫夏草媲美,它不仅在药效成分种类上与传统冬虫夏草相近外,而且是在已报道的350余种虫草菌中唯一能大量形成虫草素的种,因此它与传统冬虫夏草一样,能滋补人体,而且能有效地抑制肿瘤和病毒,并具有多种药理功能,是传统冬虫夏草的最理想代用品,但野生的北冬虫夏草与传统的冬虫夏草一样,在自然界中稀少,价格昂贵,因此,人工培育具有自然形态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有利于造福百姓,具有现实意义。

早在公元七世纪,青藏高原由于气候恶劣,咳喘疾病蔓延,数以万计的藏人被咳喘顽疾折磨致死。藏医鼻祖云丹贡布为了医治此病,他走遍西藏各地,广泛搜集和研究民间医方,最后发现以蛹虫草入药,效果奇佳,患者往往3到5个月就能痊愈。蛹虫草因为对咳喘病具有神奇疗效,又被称为"黄金草"。

《四部医典》中论蛹虫草的补肾润肺功效为群药之首,它以化痰润肺入手治标,以调理脾肾入手治本,对咳喘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蛹虫草怎么吃

1、泡茶:北虫草5-8条(大约3-5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多次冲泡,黄色时,将北虫草吃掉,有蘑菇鲜味。

2、煮水:北虫草2-9克,加水200-300毫升,煮沸2分钟,早晚饮用或随意加水冲泡饮用,晚上将北虫草吃掉,有鲜味。

3、泡酒:

(1) 白酒38-56度10斤,加北虫草100-250克,浸泡7天后,即可饮用。15天后饮

用微香,绵甜,XO的色泽,桔红晶亮,口感更好,每天晚饭时或睡前饮用,用量25-75毫升。女士可以加等量白水当即饮进,或饮酒后喝水,经常饮用,乐在其中。

(2) 黄酒10斤,加北虫草100-150克,浸泡15天后,即可饮用。微香,绵甜,口

感更好,每晚饭时或睡前饮用,用量50-75毫升。

4、炖肉:某一种肉一斤,切块,将植物油入锅烧沸,肉块放入油锅烧沸,肉块放入油锅氽一下,变色后捞出沥油。清锅加水1500-2500毫升,北虫草15-20克,佐料若干,不要加味素鸡精,常规方法小火炖,汤尽骨酥时,起锅食用,得味扑鼻,味美可口。如果需要清香,只加葱,姜,蒜,盐,为清香型;如果需要浓香,外加花椒,大料,料酒,酱油,为浓香型。

把蛹虫草与各种肉类炖在一起食用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不过在烹制时需要注意这几点:一,视个人身体状况,蛹虫草每天服用量0.5~5克即可,炖汤时所加的肉和水不宜太多,一次吃不完可分2-3次吃完,尽量把肉和汤以及虫草渣“吃干喝净”;二,蛹虫草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一般1小时左右最好,炖时蛹虫草可以在中途下锅,且宜采用“文火”慢炖,火力不要过大、过猛;三,炖蛹虫草时宜用砂锅、瓷锅或玻璃锅,不要用铁锅和铝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虫夏草被确认不能抗癌

近日,国际知名科学杂志《细胞》子刊《化学生物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认为根据基因……详细>>

冬虫夏草花的功效

冬虫夏草既能补肺阴,又能补肾阳,是唯一的一种能同时平衡、调节阴阳的中药,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下面极草健康专家介绍下冬虫夏草的十大……详细>>

孕妇可以吃冬虫夏草吗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是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其营养成分高于人参,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那么孕妇可以吃吗?详细>>

冬虫夏草怎么吃效果好

导读:冬虫夏草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中药,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怎么吃才能让改药物的价值最大化,那么具体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冬虫夏草治癌症是误区

冬虫夏草,又称为夏草冬虫,简称虫草。冬虫夏草由于仅分布于中国,又是数百年来我国和亚洲人民视为与天然人参、鹿茸相媲美的名贵滋补中药材,甚至……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