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哪些养生蛇酒适合冬天饮用

2016-03-31 19:27: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蛇酒治病的历史悠久,那你知道冬季养生可以喝哪些养生蛇酒吗?蛇酒又是怎么炮制的?

用蛇酒治病,早在西周时期,我国劳动人民就开始饮用,数千年来,祖国医学在蛇酒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蛇酒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高度的纯粮酒能使蛇体内的有效成分完全溶解释放,而且容易保存,饮用方便。纯粮酒本身就有温通血脉的作用,蛇借酒性,酒助蛇力,更可加强搜风通络之功能。制作精良、配方科学的药酒,对多种疾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现在市场上的蛇酒品种繁多,比较有名的是三蛇酒、五蛇酒、乌蛇酒等。

蛇酒,具有祛湿搜风、滋补强壮、治疗跌打损伤的功效。若再加入其他药用动物或补益中药共泡,可使药效增强。

龟蛇酒,用眼镜王蛇和金龟,配以当归、党参、枸杞、杜仲、蜂王浆、冰糖等多种原料,又以优质白酒浸泡而成。它具有味香醇和、甘甜润肺、滋阴补肾、强筋健骨之功效,被誉为珍品,畅销海内外。

另外,市场上还有蚁龙参蛇酒、三蛇蛤蚧酒、灵蛇酒、养生蛇酒等,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以上蛇酒的临床使用证明,饮后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使肌肉消除疲劳,并有增食、提神的作用,有利于身体健康

蛇酒的泡制

一般家庭自制的蛇酒,成品透明,色呈淡黄,由于浸泡时浸出物有时会析出,故会有沉淀,气味略带芳香及蛇腥气,味腻清润又微涩。蛇酒的色、香、味,还可加入适量中药予以改变。如加入红花、五加皮之类的中药,可使酒色鲜艳美观;加入白砂糖、冰糖、蜂蜜,可使蛇酒甜美适口。

泡制蛇酒的目的,是为了让蛇体内有效成分溶入酒中,但为了达到防腐保质的目的,必须用酒精含量高的粮食白酒,一般应在50度以上。酒内泡蛇或其它药材后,应定期搅拌或摇动,这样泡制成的蛇酒口味比较纯正。 蛇酒也是酒,适量饮用对人体有益,若过饮、暴饮则有百害而一利。因此,饮蛇酒亦要有节制、有适度,真正扬其所益,避其所害,才能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龟蛇酒期间要注意事项有哪些?

龟蛇酒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舒筋通络,祛风除湿的功效,可用于老年体弱,头昏眼花,腰酸膝软,尿频,四肢麻木,关节酸痛等症。患者服用龟蛇酒……详细>>

泡药酒用什么酒好

想要泡药酒,要知道泡药酒的基本知识,用什么酒、用什么容器都是有讲究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泡药酒的基本知识。详细>>

要注意酒精会影响药效

严格上说,酒也属于一种药品,饮用后对人体先是出现欣快和兴奋作用;继而对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并扩张血管,刺激或抑制肝酶代谢系统。详细>>

饮用药酒需要注意什么?

药酒大多数由中药与酒制成,具有配制方便、药性稳定等特点。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可以将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溶于其中,也可借酒……详细>>

怎么喝养生酒才健康养生

导读:药酒虽然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但是合理使用才能真正起到健康的作用。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