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全析

2016-03-31 19:13: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 刺五加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

什么是刺五加?

【来源】本品为五加科植物刺五加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r。 et Maxim。) Harms 的干燥、根及根茎或茎。

【采收时间】春、秋二季采收。

【处理方法】洗净,干燥。

【性状】

本品根茎呈结节状不规则圆柱形,直径1.4~4.2cm。根呈圆柱形,多扭曲,长3.5~12cm,直径0.3~1.5cm。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有细纵沟及皱纹,皮较薄,有的剥落,剥落处呈灰黄色。质硬,断面黄白色,纤维性。有特异香气,味微辛,稍苦、涩。

本品茎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5~2cm。表面浅灰色,老枝灰褐色,具纵裂沟,刺;幼枝黄褐色,密生细刺。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皮部薄,黄白色,木部宽广,淡黄色,中心有髓。气微,味微辛。

【性味】辛、微苦,温。

【归经】归脾、肾、心经。

【功能主治】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

【用法用量】9~27g。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制剂】刺五加浸膏

【摘录】《中国药典》

北刺五加对人体作用主要有:

A、补气方面:刺五加可提高人体的气吸收量(抗氧能力是维他命E的5倍)

B、生血方面:刺五加有扩张血管,改善大脑血量,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同时刺五加还可以抗疲劳、抗辐射、补虚弱、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并具有活血作用。

C、安神方面:人体在氧气吸收不足时,容易昏沉、打哈欠、产生卷怠感,刺五加为有氧物质,可以调节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二者趋于平衡,有益智和安神作用。

D、强身方面:刺五加可以提升最大耗氧量,增强运动的持续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茶适用脾肾阳虚的人群

刺五加属于补气药,具有补虚扶弱的功效,可来预防或治疗体质虚弱之症候,滋补强壮。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临床用于脾肾阳虚人群的保健。详细>>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详细>>

刺五加片的注意事项分别有什么

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等症状,常常多发于夏季。刺五加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之功效,可用于改善上述症状。那么,刺五加片的注意事项分别……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分别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刺五加注射液。那么,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刺五加注射液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那么……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