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罗布麻茶的泡法及功效

2016-03-31 16:57: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罗布麻茶最早源于新疆,罗布麻茶有两种泡法,一是冲泡法,二是煎煮法。罗布麻茶的功效丰富,具有调节血压、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等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罗布麻茶的泡法及功效。

罗布麻茶的泡法

1。罗布麻茶冲泡法

取适量的新疆罗布麻茶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就可以饮用,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沸腾的开水冲泡,因为新疆罗布麻的生长环境是罗布泊荒原,及其干旱、高热,地表温度高时可达80℃,在高热干旱的夏季,新疆罗布麻叶也不凋落,也未见凋谢枯萎的现象。这种严酷自然环境中生长的新疆罗布麻叶,表皮结构紧实、严密。

虽然在制茶过程中已进行科学的加工,仍然无法使得有效成分在开水中很好的析出。所以新疆罗布麻茶非常耐泡,可冲泡3-5次,待无色无味后再换新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罗布麻茶煎煮法

取新疆罗布麻茶15-20克放入炖煮容器中加入水500-600ml,炖煮10分钟左右,敝出盛放在容器中,再加水300-400ml煎煮3-5分钟,敝出倒容器中,可以再加水300-400ml煎煮一次,把三次的茶汁一起烧开放在保温杯中代茶频饮。每晚睡前可以喝浓一点有助于改善睡眠。白天如感觉太浓可兑白开水,矿泉水或加冰块饮用。

罗布麻茶的功效

1。调节血压

罗布麻茶含有芸香苷,类似于维生素P活性,能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力,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茶叶中的单宁酸能抑制血压升高,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进行降低的作用。特别是罗布麻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2。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衰老与自由基反应有关,而罗布麻所含黄酮类化合物有很强的抗化作用,其大量的维生素C也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维生素E也能增强细胞的抗氧化作用。

3。促消化抗便秘、润肠通便

罗布麻茶叶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促进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而具有消食化滞、健脾养胃、疏肝利气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胃炎、肠炎、慢性便秘等都有一定作用。茶叶中的氨基酸能刺激胃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胃的消化功能;茶叶含有维生素B族及芳香油,也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功能。

4。强心利尿对糖尿辅助治疗

槲皮素为罗布麻的主要有效成份之一,亦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另外罗布麻茶含有很高的镁,每百克含镁达930毫克,而镁元素与胰腺分泌胰岛素有直接的关系,胰岛所分泌的胰岛素是由缩胆囊素刺激后释放的,而缩胆囊素则需要镁来催活,所以饮用罗布麻茶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5。睡眠不良的安神效果

罗布麻叶浸膏对戊巴比妥的镇静催眠作用有协同作用,罗布麻叶浸膏给家兔静脉注射1.5分钟后,可使之皮层各区呈现出高压慢波的睡眠型。采用动物实验表明,罗布麻叶水浸膏及其乙醇不溶部分不溶部分均未见明显镇静作用,而水浸膏的醚溶部分和戊巴比妥钠的阈下催眠剂量有协同作用,入睡动物数随剂量增大而增加,并且重现性比较好。罗布麻叶提出物中极性偏大的部分或极性偏小的部分中,均有镇静、安神、催眠作用的物质存在。

6。心律不齐

罗布麻茶叶含有的黄酮可以通过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起到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和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并有助改善脑缺血,提高大脑供氧能力,从而对心脏、血管病及偏瘫、痴呆等症有一定康复作用。

7。清火平肝

罗布麻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多环节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调节能力,起到保护肝脏的解毒作用,对体液免疫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还有一定的抗过敏、抗病毒作用,因而达到清火平肝的作用。

8。抗菌、抗病毒、消炎的定痛功效

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于细菌,能凝固细菌的蛋白质将细菌杀死,再配合植物天然抗菌因子,可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肠炎等。茶叶中的儿茶多酚类化合物等成分,对多种人体肠道病毒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并且茶叶中的茶黄素可与感染性核酸相结合,使病毒的感染侵袭力降低。皮肤生疮、溃烂流脓、外伤破了皮,用浓罗布麻茶冲洗患处,有消炎杀菌作用。口腔发炎、溃烂、咽喉肿痛,用罗布麻茶叶来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罗布麻茶的简介

罗布麻茶又名野麻、野茶、茶叶花、红花草、红柳子、泽漆麻、茶叶棵子等。罗布麻属野生草本多年宿根植物,它因在新疆尉犁县罗布平原生长极盛而得名。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主产于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山东等省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布麻茶真的有助于降血压吗?

目前市面上有一种罗布麻茶宣称有助于降血压,这是真的吗?罗布麻是一种什么药材?具有哪些功效? 详细>>

罗布麻叶的功效与作用

罗布麻叶有什么功效呢?罗布麻叶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罗布麻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罗布麻茶无毒、无不良影响,具有明显的调节血压作用,对高血压患者头痛、头晕、心悸、烦躁等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详细>>

罗布麻茶有助于降血压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详细>>

黑茶泡水喝的功效

黑茶在我国具有非常悠久的服用历史,它属于一种保健茶,经常服用不仅能够帮助消化保护肠胃,同时还具有减肥的作用,并且能够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