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降糖药什么时候吃最好?

2016-02-12 08:55: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病人常用的降糖药物有:1、注射降糖药物有胰岛素及类似药物、GLP-1受体激动剂等。2、口服降糖药物,目前国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分为促胰岛素分泌剂类、二甲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类、噻唑烷二酮衍生物、DDP-4酶抑制剂、中成药等;其中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又分为磺脲类和非磺脲类(格列奈类)。

糖尿病的服药时间、用药数量、用药种类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因降糖机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与进餐时间有关。不同的降糖药需要在不同的时间点服用。

1。需与第一口饭同服的降糖药: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有拜糖平、卡博平倍欣等。这类药物应在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其机理主要为作用于小肠内竞争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延缓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使小肠内的葡萄糖吸收减少,从而使饭后血糖下降。如果在餐后服用,无法起到降糖效果。

2。餐前5-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非磺脲类,包括瑞格列奈(商品名“诺和龙”)、那格列奈(商品名“唐力”)等。这些降糖药是作用于胰岛β细胞,从而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起作用。在血糖低时不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在血糖恢复正常时即停止作用。属胰岛素促泌剂。其降糖作用迅速而短暂,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也称餐时血糖调节剂。餐前半小时或进餐后服用均可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5~ 30分钟服用,不进餐不服药。

3。餐前20~ 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磺脲类,包括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毗嚎(美毗达)、格列喹酮(糖适平)等。这些降糖药的作用机理是通过刺激胰岛的β细胞而发挥作用的,大多数磺脲类降糖药需要半小时才起效,而降糖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服药后2~3小时出现。因此,建议在餐前20~ 30分钟服用磺脲类降糖药。

4。 需早晨空腹时服用的降糖药:有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等。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肝脏和脂肪肌肉等外周组织,增强细胞受体对自身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其对自身胰岛素的利用率,使血中葡萄糖充分被上述器官和组织细胞利用,从而降低血糖。作用时间比较长,每天仅需服用一次,如在早餐前服用则效果更佳。

5。 需饭后服用的降糖药:有二甲双胍类(美迪康、立克糖等)。其作用机理为增强肌肉和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这类药需饭后服的原因主要是其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故应在饭后服用以避免之。

目前人类尚未有可以治愈糖尿病的药物。患者需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同时治疗糖尿病讲究个体化治疗,患者不可随意换药。新春期间,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饮食控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时间 降糖药 糖尿病

糖友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但对于老年病患来说,长期定时用药存在一定困难,容易出现忘打胰岛素或漏服降糖药等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怎……详细>>

口服降糖药注意八问题

口服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很多患者坚持长期服用降糖药,但是能理想地控制血糖水平的糖尿病人不足十分之一。除了因为糖尿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详细>>

老人吃降糖药哪种好

导读:老人吃降糖药哪种好呢?降糖药物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糖尿病病人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降糖药,那么你们知道老人吃降糖药哪种好吗?……详细>>

适合餐中服用的药有哪些?

大部分药品都是按一天多少次、隔每小时多少次服用的。但是有部分药是需要餐中服用的。餐中是指随餐服用,或放在汤粥、餐饭中服用,哪些药适合餐中……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吃叶酸最好

孕妇什么时候吃叶酸最好 ?叶酸在孕前三个月就得吃。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