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美国警告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可能出现艰难梭菌相关性腹泻

2012-03-12 20:32:47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2月8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告知公众,使用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可能与艰难梭菌相关性腹泻(CDAD)的风险升高有关。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发生腹泻而未改善的患者应当考虑CDAD的诊断。

质子泵抑制剂(PPI)类药物通过降低胃酸发挥作用,在美国作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销售。PPI类处方药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胃和小肠溃疡以及食管炎症等疾病;PPI非处方药用于治疗反复发作的胃灼热。

艰难梭菌(C。 difficile)是一种细菌,可引起腹泻,且不能自行改善,其症状包括水样便、腹痛发热,随后可能出现更严重的肠道疾病,该疾病也可能在医院内扩散。患者发生CDAD的易感因素包括高龄、某些慢性疾病和使用广谱抗生素。CDAD的治疗包括补充液体、电解质和使用抗生素。

FDA分析了来自不良事件报告系统(AERS)和医学文献的报告,查找使用PPI药物治疗的患者中CDAD的病例。许多不良事件报告描述患者为老年人、有慢性和/或合并基础疾病或正在使用广谱抗生素,这些是他们发生CDAD的易感因素。虽然这些因素增加了他们发生CDAD的危险性,但PPI的作用不能被排除。患者如果有一个或多个上述危险因素,在合并使用PPI发生CDAD时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FDA还对26篇发表的文献中总共28项观察性研究进行了分析。23项研究显示与未暴露于PPI类药物相比,暴露于PPI类药物的患者艰难梭菌感染(包括CDAD)的危险性升高。虽然不同研究间相关性的强弱差异很大,但多数研究发现暴露于PPI类药物的患者发生艰难梭菌感染(包括CDAD)的危险性为未暴露患者的1.4-2.75倍。提供了有关临床结果的5项研究中,报道一些患者做了结肠切除术,以及一些罕见的死亡病例。

发表的研究在评价艰难梭菌感染或CDAD与以往使用PPI药物之间关联的能力方面有差异。有关艰难梭菌或CDAD风险与PPI剂量和疗程之间相关性的数据有限。这些研究中提供的有关社区环境中PPI非处方药使用方面的信息很少。尽管如此,证据仍表明,使用PPI药物与艰难梭菌感染(包括CDAD)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

FDA正在与生产商协作,将有关使用PPI时CDAD风险升高的信息加入到药品说明书中。FDA还对使用组胺H2受体阻滞剂的患者发生CDAD的风险进行了分析。H2受体阻滞剂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胃和小肠溃疡、胃灼热,作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销售。

FDA向患者提出以下建议:

1、如果使用PPI类药物时出现腹泻而改善,应立即就医,这可能是CDAD的指征。

2、医疗专业人员可能开一些实验室检查以确定你是否患有CDAD。

3、在没有与医疗专业人员沟通前,不要停用PPI类处方药。

4、如果对自己用的PPI药物有什么问题或担心,随时就诊。

5、如果服用PPI类非处方药,认真按说明书中的用法服药。

6、向FDA的MedWatch项目报告出现的各种副作用。

FDA向医疗专业人员提出以下的建议:

1、使用PPI类药物的患者出现腹泻而无改善时应当考虑CDAD的诊断。

2、如果患者服用PPI类药物时出现水样便未缓解、腹痛和发热,建议们立即就医。

3、应当根据患者的病情,按最小剂量和最短疗程使用PPI类药物治疗。

4、向FDA的MedWatch项目报告涉及PPI类药物的不良事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美国:投票表决3种COX-Ⅱ抑制剂可以上市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2月16-18日召开了由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公众参加的听证会,全面评估COX-Ⅱ抑制剂及相关消炎止痛药的风险(……详细>>

澳大利亚:在COX-Ⅱ抑制剂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告

根据澳大利亚药品评价委员会(Australian Drug Evaluation Committee, ADEC)的建议,TGA要求:○……详细>>

新西兰:建议停止COX-Ⅱ抑制剂的使用

新西兰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管理局(Medsafe)对COX-Ⅱ抑制剂的初步评价结论是:在某些程度上,对有些病人来说,所有COX-Ⅱ 抑制剂……详细>>

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甲泼尼龙片为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应症。患者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详细>>

英国警示肿瘤坏死因子-α抑制剂的结核病重新激活风险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在2014年4月发布的《药物安全更新》(Drug Safety Update)中警示,在肿瘤坏死因子……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