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与脑炎综合征

2004-04-15 15:10:36      家庭医生在线

左旋咪唑(又称左咪唑、驱虫速、驱钩蛔、左旋四咪唑、左旋驱虫净、左旋噻咪唑、肠虫净、驱虫糖、小儿治虫栓等)、甲苯咪唑(又称甲苯达唑、安乐士、驱虫康、二苯酮咪胺酯、一片灵、二苯酮咪唑胺酯、威乐治、苯甲酰咪胺甲酯、二苯酮胍甲酯等)、阿苯达唑(又称丙硫达唑、丙硫咪唑、肠虫清、阿丙条、抗蠕敏、扑尔虫、丙硫苯咪胺酯、丙巯咪唑等)等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均为广谱驱虫药,临床用于蛔虫、钩虫、囊虫等病的驱虫治疗。其中左旋咪唑尚作为免疫调节剂使用。

1988年至2004年3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左旋咪唑引起脑炎综合征的病例报告1例。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涉及此三种咪唑类驱虫药的脑炎病例报告61例,其中左旋咪唑53例、甲苯咪唑6例、阿苯达唑2例。

1994年至2003年,国内文献报道中检索到此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引起脑炎综合征的病例632例,其中左旋咪唑543例、甲苯咪唑43例、阿苯达唑46例。国外文献中有左旋咪唑作为免疫调节剂使用引起脑炎综合征的报道。同时,国内已完成的多项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左旋咪唑可引起脑炎综合征。

此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引起的脑炎综合征的特点:1)多在服药后10-40天逐渐出现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和体征;2)多表现为缄默少动、情感淡漠、思维抑制、记忆力障碍和计算力锐减等精神呆滞症状;继之出现神经系统弥漫性受损,如头晕、头痛、行走无力、抽搐及大小便失禁四肢瘫痪等;有的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3)体检可见肌张力改变、腱反射亢进和病理反射阳性;4)脑电图检查可见中、重度异常,以慢波表现为主;5)脑脊液检查半数病灶呈轻度炎症改变及IgG增高;6)CT检查脑部呈多病灶片状低密度阴影;核磁共振图像显示脑白质多病灶密度增高。

鉴于此三种咪唑类驱虫药与脑炎综合征的关系,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包括群防群治),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并提请注意此类反应多为迟发反应。处方时应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家族过敏史,有咪唑类驱虫药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者禁用,对其他药物有过敏史者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虫药 脑炎综合征 左旋咪唑

盐酸左旋咪唑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因此常被人们用来治疗蛔虫病等,但是这些治疗蛔虫病的药物,副作用都是蛮大的,需要……详细>>

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与脑炎综合征

1988年至2004年3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左旋咪唑引起脑炎综合征的病例报告1例。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详细>>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少运动就容易导致身体变胖。详细>>

左旋肉碱能吃吗

严格来说,左旋肉碱不是减肥药,它的主要作用是运输脂肪到线粒体中燃烧,是一种运载酶。要想用左旋肉碱减肥,必须配合适当的运动,控制饮食。但我……详细>>

左旋肉碱真的假的

夏季的到来,怎样才能在炎炎的夏季瘦出小蛮腰呢?最快速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吃减肥药,可能很多美眉都很反感吃减肥药,觉得吃减肥药会有副作用,其实……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