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保肝药联苯双酯可能损害肝功能

2015-08-12 15:30: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患者,女,46岁,6个月前明显诱因出现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和尿黄,曾到当地某中医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为黄疸,给予中药(具体不详)每天1剂、联苯双酯滴丸7.5毫克每天3次口服。服药20天后患者自觉症状未见好转,反而出现恶心呕吐和尿色变深黄等症状,故转某医院求治。

  患者既往无特殊病史,无药物和食物过敏史。体格检查:全身皮肤黏膜中度黄染,眼结膜中度黄染。腹平软,肝于右肋下3厘米可触及,质软,触痛明显。

  便常规示:颜色中度黄,尿胆原增高,胆红素阳性。甲、乙、丙和丁型肝炎抗原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戊型肝炎抗体阳性。肝功能检查示:丙氨酸转氨酶138单位/升,天门冬氨酸转氨酶614单位/升,结合胆红素76.3微摩尔/升,非结合胆红素49.2微摩尔/升。诊断:急性戊型肝炎并药物性肝损害(联苯双酯所致)。停服联苯双酯,并给予抗病毒、护肝、退黄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半个月后患者上述症状开始缓解,1个月后消失,复查肝功能恢复正常。

  用药分析:联苯双酯(片或滴丸)为运用现代技术从中药五味子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一种治疗肝炎的药物。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该药既可选择性地降低血中转氨酶水平,又可有效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再生,并具有明显的护肝、解毒作用。

  临床上广泛用于各种肝炎所致的血中转氨酶持续升高者的治疗,也可用于因药物性肝损害而致转氨酶升高者。常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过敏症状,但如本例不但没有起到护肝作用,反而导致肝损害加重者实属少见。

  查阅文献,既往有联苯双酯对急性肝炎(恢复期)和慢性肝炎(轻型)有效,但对中、重度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无效且加重肝损害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报道,本例亦证实了这一点。其发生机理可能为联苯双酯所含有的特殊成分及其代谢产物在肝脏代谢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以及肝炎患者特殊的病理生理状态所致。但其确切机理不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药联苯双酯可能损害肝功能

患者,女,46岁,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和尿黄,曾到当地某中医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为黄疸,给予中药(具体不详)每天1剂……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春季养肝,推荐这几种保肝药来养肝!

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养护肝脏是非常适合的,也正是因为在春季养肝比较好,所以很多人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肝脏能力。而他们除了从饮食和生活方面调……详细>>

联苯苄唑凝胶能够长期使用的吗

联苯苄唑凝胶是一种乳白色或微黄色乳膏,属于广谱抗真菌药,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胞膜的合成,对皮肤癣菌及念珠菌等有抗菌作用。因此可针对手足癣,体……详细>>

联苯苄唑乳膏(孚琪)

【生产厂商】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