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

2015-08-11 11:17: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女人体弱、气血、血虚、耳鸣、头晕,出现这些现象都需要补中益气,下面我们来看看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

  全身乏力、没有食欲、气虚血虚,这些都是女性常见的病症,这个时候看病医生都会开些补中益气的药物,其实,有一款中药汤可以解决女性的这些症状,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款补中益气汤的做法。

  补中益气汤

  源于李东垣的《脾胃论》,以调补脾胃、升阳 益气为功,临床用于治疗中气下陷诸证。近年来,笔者用此方治疗气虚发热50例,获得了满意疗效。

  药物组成

  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术9克,陈皮6克,升 麻6克,当归10克,柴胡6克,炙甘草9克。肢体酸痛加桂枝, 汗出不止加牡蛎,失眠多梦加酸枣仁。水煎服,一天两次。

  功效和作用:

  脾胃气虚及气陷。症见神疲乏力,食少便溏、舌嫩色淡、 脉虚或身热有汗、渴喜热饮、或脱肛、子宫脱垂、久痢、久疟等证。

  1、治烦劳内伤,身热心烦,头痛恶寒,懒言恶食,脉洪大 而虚。

  2、或喘或渴,或阳虚自汗,或气虚不能摄血。

  3、一切清阳下陷,中气不足之证。

  4、或疟痢脾虚,久不能愈。

  加减:

  1、血不足-加当归。

  2、精神短少-加人参、五味子。

  3、肺热咳嗽-去人参。

  4、嗌干-加葛根。

  5、热痛-加黄连。

  6、咽痛-加桔梗。

  7、有寒-加肉桂。

  8、湿胜-加苍术。

  9、头痛-加蔓荆子,痛甚加川芎。

  10、脑痛-加藁本、细辛。

  11、风湿相搏,一身尽痛-加羌活、防风。

  12、有痰-加半夏、生姜。

  13、大便秘-加酒煨大黄。

  14、胃寒气滞-加青皮、蔻仁、木香、益智仁。

  15、腹胀-加白芍、甘草。

  16、能食而心下痞-加黄连。

  17、阴火-加黄柏、加熟地、山药。

  18、阴虚-去升麻,加熟地、山茱、山药。

  19、泄泻-去当归,加茯苓、苍术、益智。

  20、欬嗽:春加旋覆、款冬,夏加麦冬、五味,秋加麻黄 、黄芩,冬加不去根节麻黄,天寒加干姜。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一款治女人病的补中益气汤,如果你身体虚弱,经常耳鸣、头晕,就可以熬这款汤来调理。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中益气丸能治疗失眠吗?

补中益气丸的主要作用为温补脾胃,脾胃乃后天之本,由于脾胃虚弱引起的病症而导致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最终引起失眠。对于这种情况,失眠患者可以……详细>>

补气的中药

补血补气,如何补血补气呢?补血补气吃什么呢?补血补气的药方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补血补气的中药补方。详细>>

中药补中益气汤

久泄脱肛是由于长期或反复腹泻致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所致,表现为面色萎黄,头晕目眩,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食少纳呆,自汗频多,易于感冒,舌淡苔……详细>>

人参归脾丸可以补气养血

人参归脾丸,原名归脾汤, 方中以人参为主要药物,且改汤剂为丸剂。主要治疗心悸失眠,崩漏下血,月经不调,对补气养血起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二至丸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二至丸是由女贞子、旱莲草等常见的中药制成的,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二至丸有滋补肝肾、止血等方面的功效,对于二至丸的适应症,可能有不少朋友还不……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