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2015-08-10 10:42: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炎症,哮喘及皮肤科、眼科疾病。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剂更是抢救垂危病人不可缺少的急救药品,临床医师应用地塞米松磷酸钠治疗和预防各类中西药引起的药物过敏及治疗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烧等症,使地塞米松临床用药量逐年增加,至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塞米松市场。

  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在应用生理剂量替代治疗时无明显副作用,副作用多发生在应用药理剂量时,而且与疗程、剂量、用药种类、用法及给药途径等有密切关系。目前地塞米松类药物多以乳膏或贴片形式存在,如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可用于非炎症性口腔溃疡、口腔扁平苔藓的治疗,百洋健康网会员价仅为11.8元,比市场价优惠3.2元,规格为0.3mg*5片,同时还免运费。用法为贴与患处。一次一片,一日总量不超过3片,连用不得超过一周。只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一般情况不会产生副作用。

  地塞米松长期服用会产生副作用的,常见副作用有以下几种:

  地塞米松副作用1.医源性库欣综合征面容和体态【即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体重增加、下肢浮肿、紫纹、易出血倾向、创口愈合不良、痤疮、月经紊乱、肱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质疏松及骨折(包括脊椎压缩性骨折、长骨病理性骨折)、肌无力、肌萎缩、低血钾综合征、胃肠道刺激(恶心、呕吐)、胰腺炎、消化性溃疡或穿孔,儿童生长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内障、良性颅内压升高综合征、糖耐量减退和糖尿病加重。

  地塞米松副作用2.患者可出现精神症状:欣快感、激动、谵妄、不安、定向力障碍,也可表现为抑制。精神症状由易发生与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过精神不正常者。

  地塞米松副作用3.并发感染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不良反应。以真菌、结核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各种疱疹病毒为主。

  地塞米松副作用4.糖皮质激素停药综合征。有时患者在停药后出现头晕、昏厥倾向、腹痛或背痛、低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疼、乏力、软弱,经仔细检查如能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原来疾病的复燃,则可考虑为对糖皮质激素的依赖综合征。

  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俗称“皮肤鸦片”,属化妆品严禁添加的成分,使用添加了地塞米松的化妆品的消费者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而且可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塞米松能治疗癌症?

地塞米松与其他糖皮质激素一样,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详细>>

地塞米松是否用于早产儿肺病有争议

目前,临产上为避免早产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一部分人认为仅短期应用,对幼……详细>>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比较常见。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醋酸地塞米松片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之前,患者不仅要了解药品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其注意事项,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醋酸地塞米松片是一种主要用于过敏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