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服用卡托普利的注意事项

2015-08-05 15:50: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卡托普利,是临床上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之一,还可以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因其疗效肯定而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在使用卡托普利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否则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

  一、注意对儿童的影响

  儿童使用本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不明确。有资料报道,卡托普利可引起婴儿血压出现过度和持久的下降,故其仅限用于用其他方法治疗无效的儿童高血压 。

  二、注意用药前后的监测

  使用卡托普利要注意监测肝功能、肾功能、白细胞及分类计数,最初3 月内每两周检查一次,此后定期检查。

  三、注意药物对妊娠的影响

  卡托普利能够通过胎盘影响胎儿,有报道称患原发性高血压的妇女在妊娠期服用卡托普利后,对胎儿及新生儿有害,甚至引起胎儿死亡。

  四、注意禁忌症

  以下四类人禁用卡托普利:孕妇;使用其他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曾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者;使用其他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出现肾衰竭者;对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出现过敏者。

  五、注意一些慎用情况

  有以下情况者应慎用卡托普利:哺乳期妇女、血钾过高者、肝功能障碍患者、主动脉瓣狭窄者、肾功能障碍者、脑动脉或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者、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低血压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六、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

  与阿司匹林合用,可减弱卡托普利的降压作用;与西米替丁合用,可出现末梢神经病变;与抗酸药如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碳酸镁合用,可以降低卡托普利的生物利用度。

  温馨提示服用药物视病情或个体差异而定,卡托普利片宜在医师指导或监护下服用,给药剂量须遵循个体化原则,按疗效而予以调整,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因此大家应该合理用药才行。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阿托品的作用

阿托品有什么功效?阿托品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雷米普利片的服用多久算一个疗程

雷米普利片是一种针对原发性高血压治疗的药物,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由于高血压的危害大,服药十分的谨慎,因此一定要懂得如何服用药物。详细>>

花红片服用注意事项 孕妇禁用花红片

妇科炎症常常困扰着女性。据了解,妇科炎症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为了避免引发更多的并发症,必须尽早用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花红片则可以用……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