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斑蝥素抗癌好吗

2015-08-03 22:28: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品别名斑蚝、花斑毛、斑猫、芫青、花壳虫、章瓦、黄豆虫等,系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Mylabris phalerata Pall。或黄黑小斑蝥M.cichorii L。的虫体。主要产于辽宁、河南、山东、江苏等地。

性味与归经:味辛,性寒,有毒;归肝经。

功用:攻毒蚀疮,破血散结。

主治:(1)原发性肝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肺癌、皮肤癌等。(2)痈疽、顽癣、瘰疬、狂犬咬伤、斑秃等。

用量与用法:内服0.03-0.06克,作丸、散服用。外用适量,研未敷帖发泡,或酒醋浸。其制剂有注射用斑蝥素、注射用羟基斑蝥胺、斑蝥素片、羟基斑蝥胺片、甲基斑蝥胺片、去甲斑蝥胺片等。

注意事项:(1)服药后一般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泌尿道及胃肠道的刺激症状,如尿闭、尿痛、尿血、腹痛、腹泻等,临床在汤剂使用时一般加滑石20-30克制之。个别病人用药后有阵发性心动过速手指颜面的麻木感。再次服药时不良反应往往不再出现。(2)本品外涂皮肤,即令发赤起泡,故不可外涂面积过大。(3)体弱及孕妇忌服。(4)本品宜饭后服。(5)绿茶、生绿豆、黄莲、黄柏及六一散等对本品制剂有一定解毒能力。

现代研究:本品含有斑蝥素、单萜烯类脂肪、树脂、蚁酸及色素等成份,但抗癌活性成份为斑蝥素(亦称芫青素)。近十余年来,国内已经合成的各种斑蝥素衍生物达100余种,主要有斑蝥酸纳、甲基斑蝥胺、丙烯基斑蝥胺、羟基斑蝥胺等。实验研究表明,本品的水醇或丙酮提取物,体外试验结果证明能抑制Hela细胞和人体食道癌、贲门癌、胃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细胞的代谢。斑蝥素对小鼠腹水型肝癌和网织细胞肉瘤ARS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能引起肝癌细胞明显萎缩、退化、胞浆多空泡等形态学改变,其作用机制与抑制癌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影响RNA和DNA的合成有关。而斑蝥素的衍生物均有与斑蝥素类似的抗肿瘤作用,以羟基斑蝥胺的化疗指数较高及毒性最小。斑蝥素纳的抗肿瘤谱比较广,除能抑制小鼠腹水肝癌和ARS外,还能抑制小鼠肉瘤S180、宫颈癌U14、艾氏腹水癌实体型等肿瘤株,体外亦能抑制Hela细胞株、人食管鳞癌CaEs17细胞株及人肝癌BES7402细胞株;同时能使小鼠外周白细胞明显增多,对红细胞数目没有影响,发现此药对骨髓造血干细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抗癌药物中,这种具有升高白细胞的药物尚不多见。

临床运用中,斑蝥素及其衍生物对肝癌确有较好疗效。据统计:以斑蝥素制剂为主治疗原发性肝癌中,有效率60%左右,可改善肝癌患者的临床症状,延长生存期,部份病例肿块缩小,白细胞多不下降,治疗后1年生存率为12.7% 。也有用甲基斑蝥胺治疗Ⅱ、Ⅲ期原发性肝癌时,半年以上生存率明显高于5-Fu组,若将甲基斑蝥胺的单次用量增大5-10倍,半年以上生存率可得到明显提高(由18.9%升至57.1%),且未见明显毒副作用。

民间早就有用斑蝥治疗肝癌的偏方技法:(1)斑蝥蒸鸡蛋法,鲜鸡蛋一个,斑蝥2-3只。在蛋壳上开一小孔,将斑蝥去头足翅后,放入蛋中,用纸封口,隔水蒸熟,去斑蝥,吃鸡蛋,每日或隔日1次,连服5天停5天,3个月为一疗程。(2)斑蝥炒糯米,斑蝥100克,糯米100克,陈皮100克。斑蝥合糯米入锅微火炒黄,去斑蝥,将炒黄的糯米与陈皮混合为未,每次服5-6克,每天3次。

注:据了解,曾喧嚣一时的斑蝥及斑蝥制剂,由于有效率有限,临床医生已很少使用。因此,不必一味追求“民间偏方”。医生选用什么药,不是凭道听途说,而按自己的临床体验决定。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斑蝥胶囊治疗肿瘤能长期服用吗?

当患者使用某药品治疗疾病得到显著的疗效,下次再患相同疾病时,患者往往会选择相同的药品,但这样长期服用同种药品是否合理呢?会否产生毒副作用……详细>>

复方斑蝥胶囊的抗癌优势

近几年来,癌症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癌症患病率高,治疗难,致死率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因此我们日常要主要做好各项预防措施,尽量降……详细>>

复方斑蝥胶囊适用于哪些情况

复方斑蝥胶囊是一种抗癌的纯中药制剂。癌症是不治之症,这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使得生活中不少癌症患者都是比较消极的。在医学技术比较落后的旧年……详细>>

湿疣疱疹用鬼臼毒素能治好吗

湿疣疱疹用鬼臼毒素能治好吗?鬼臼毒素是外用治疗湿疣疱疹的体外药,鬼臼毒素对于湿疣疱疹的治疗,它对体外、体内试验已证明本品有抗肿瘤活性,有……详细>>

秋季抗癌吃维生素或没什么效果

长期服用适得其反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