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地塞米松软膏长期使用可导致皮炎

2015-07-28 22:26: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天气干燥,面部起“火”患者明显增多,一些人擅自涂抹激素类软膏,加重了症状。

半个月前,刘女士换了护肤品,可脸上长出了红色小疹子,痒痒的,还有些脱皮,她就买了一支皮炎平药膏涂抹。小疹子很快就不见了,可停药一两天,用药部位皮肤就出现显著红斑、丘疹。刘女士以为是药膏涂得不够,就加大用量,结果,她的脸上出现了不少皱纹,而且伴有红斑,跟“关公脸”一样。经医生诊断,刘女士患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皮炎平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外用药,许多人望文生义,以为凡是皮肤“炎症”,即出现瘙痒、红肿等,都可以使用这种药,结果就用错了。

超八成的患者用错了皮炎平,其中包括过量使用、滥用和误用。记者随机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多数使用皮炎平的人,都是凭广告宣传而购买使用的。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吕海鹏,他说:“凡是药物都有其严格的适应症,皮炎平也不例外。如果滥用、误用,不仅对治疗无益,有时还会加重病情。”他的门诊患者中,就有20%滥用、误用皮炎平。

提示一 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皮炎

吕海鹏介绍,皮炎平又叫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是一种含有少量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的复方制剂,主要用于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的炎症疾病,如局限性瘙痒症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湿疹等。

地塞米松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属化妆品严禁添加的成分。使用添加了地塞米松的化妆品的消费者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而且可能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

提示二 真菌、细菌性感染不适用

吕海鹏提醒,有些情况并不适合用皮炎平。一是真菌性感染的皮肤病,如夏天常见的脚癣、股癣,长期使用会使其加重或扩散;二是细菌性感染的皮肤病,如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疖子、脓包、痤疮等,也不宜用皮炎平。此外,口唇或者身上的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皮炎平根本没有抑制病毒的作用,反而会使患处感染加重。妊娠疱疹的病程可持续数月,在分娩后会自行缓解,切忌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醋酸地塞米松软膏(999)

【生产厂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地塞米松家族的介绍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常用于临床抗炎、抗毒、抗过敏、抗风湿。地塞米松衍生物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比较常见。详细>>

地塞米松的副作用

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详细>>

地塞米松能治疗癌症?

地塞米松与其他糖皮质激素一样,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故广泛应用于各科治疗多种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详细>>

地塞米松是否用于早产儿肺病有争议

目前,临产上为避免早产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在分娩前给母亲使用地塞米松,以诱导早产儿肺表面活化蛋白的形成,一部分人认为仅短期应用,对幼……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