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囊性纤维化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骨髓纤维化特发性肺纤维化肺间质纤维化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囊状肺纤维化

服奥美拉唑短时间内不宜应用地高辛

2015-07-28 15:47: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奥美拉唑是一种新型胃酸分泌抑制剂,对各种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都可产生抑制作用。由于其疗效显著、复发率低、应用方便等特点,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消化道溃疡等疾病

  因此,造成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的概率也增加。由于该药可能会使其他药物的作用增强或减弱,因此要注意配伍变化。

  服用三唑仑劳拉西泮或氟西泮期间,口服奥美拉唑可致步态紊乱,停用一种药即可恢复正常。服用奥美拉唑一周后,可使单剂量注射地西泮(安定)的清除率降低54%(代谢酶抑制),血药浓度升高。大剂量奥美拉唑(40毫克/天)可抑制苯妥英钠代谢,使其清除率下降。

  奥美拉唑使地高辛较少转化为活性物降低疗效。

  因此,服用奥美拉唑及其停药后短时间内不宜应用地高辛。如果两者必须合用,一定注意地高辛的给药剂量和监测血药浓度,以免导致地高辛的不良反应发生。

  受奥美拉唑抑酶作用的影响,同服硝苯地平的半衰期延长,药理作用增强,联用时后者应减量。

  蒙脱石、果胶铋、铝碳酸镁对奥美拉唑肠溶片和肠溶胶囊都有程度不等的吸附作用。因此,奥美拉唑与这些药物合用时,要尽量分开服用,以提高疗效。

  奥美拉唑可提高胰酶生物利用度,增强疗效。两者联用对胰腺囊性纤维化顽固性脂肪泻及小肠广泛切除术后功能性腹泻有较好疗效。

  奥美拉唑与茶碱合用,一般单剂量的奥美拉唑对茶碱代谢影响。但个别患者奥美拉唑血浓度高时,可加速茶碱的代谢和清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药店里各种各样的胃药,胃不舒服到底该用哪种?

在目前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胃部直接受损,引发各种胃病,其中饭后反胃烧心等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大部分人在……详细>>

胃胀,胃痛服用奥美拉唑?长期服用的5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老胃病患者来讲,他们的药箱中少不了奥美拉唑,尤其是存在胃酸过多、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服用奥美拉唑能得到明显的效果。甚至一些患者将奥美……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