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中草药半枝莲能抗癌吗

2015-07-22 21:04: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半枝莲(四方马兰、并头草、狭叶韩信草)

[药物] 为植物唇形科半枝莲Scutellaria barbata D.Don的全草。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山西、陕西、云南等地。

夏季花期采收,晒干,生用,亦用鲜品。

[药化] 含生物碱、黄酮甙、酚类、甾类等。

[药理] (1)醇制剂(200毫克/毫升)在肿瘤组织培养液内对从人体采取的直肠癌、结肠癌等的癌组织均有意气风发癌作用;水煎剂对培养稳定宫颈癌细胞株分离的Hela细胞有破坏作用。

(2)用细胞呼吸器法实验对白血病细胞有75%以上的抑制率。

(3)醇制剂对移植性小鼠肉瘤S-180、艾氏腹水癌、脑瘤-22均有抑制其生长的作用。

(4)浸剂对动物作静脉注射有降压作用;经口给予则未产一同样作用。

(5)浸液的乙醚提取物经动物实验有利尿作用。

(6)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抑菌作用。

[药性] 辛、微苦、凉。归肺、肝、脾、胃、大肠经。

[药效] 败毒抗癌、消肿散结、祛淤止血。

[药用] (1)败毒抗癌,用于癌瘤积毒:鼻咽癌 半枝莲、牡蛎各30克,辛夷、苍耳子、连翘、蒲公英、夏枯草、蜀羊泉各12克,白芷、川芎、黄芩各3克 水煎,冲服全蝎末1.5克和木鳖子末0.3克。能使肿块明显缩小。声带癌 半枝莲、蜀羊泉、龙葵 、枸杞根各30克,蛇莓、玄参、石斛各12克 水煎服,日1剂。可继续服用至症状消失。颌下腺癌 半枝莲、蜀羊泉、白花蛇舌草各30克,金银花、连翘、紫花地丁各15克 水煎,冲服人工牛黄1克。结合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胃癌

半枝莲60克,白花蛇舌草30克 水煎,日服2次。继续服用,可使症状消失。肺癌 半枝莲30克 水煎2次,代茶。或半枝莲、白英各30克 水煎服,日1剂。症状消失,有近期疗效。肝癌 半枝莲、龙葵各30克 水煎服,日1剂。连服1个月,能使症状缓解。食管癌 半枝莲60克,黄药子、蒲公英各30克,半夏、黄药子、蒲公英各30克,半夏、黄连各6克,金瓜1枚 水煎服。或半枝莲、石见穿、急性子各30克,大枣5枚 水煎冲服硇砂1克。能使症状明显改善,效果良好。

乳房

纤维瘤 半枝莲、六耳棱、野菊花各30克,香茶菜、瓜子金各15克 水煎服,日1剂。继续4周,能使疼痛及肿块消失。直肠癌 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各60克,白英、龙葵、半边莲、猪殃殃各30克 水煎2次服。亦可制成注射剂,肌肉注射,每次2~4毫升,日2次。对消化道癌疗效均好。结肠癌 半枝莲、猫人参、藤梨根、野鸭椿、白花蛇舌草、薏苡仁各30克,苦参、广木香、草河车、无花果、荠菜花各9克,制香附、台乌药各6克 水煎服,日1剂。有效率81.25%。宫颈癌 半枝莲、瓦楞子、石燕各30克,党参、白术、丹参、山药,漏芦各9克,甘草3克;或半枝莲、铁树叶、败酱草、草河车各15克,黄芪、丹皮各9克,赤芍、甘草各6克 水煎,日服2次。能使症状基本消失。绒毛膜癌 半枝莲60克,龙葵30克,紫草15克 水煎2次分服,日1剂。亦宜于恶性葡萄胎。

卵巢癌

半枝莲60克,龙葵、白英、白花蛇舌草、鳖甲各30克 水煎,日服2次。宜于浆液性囊腺癌及原发性腺癌。纵隔淋巴肉瘤 半枝莲60克,蒲公英30克 煎水,当茶饮。3个月后,血胸吸收,肿瘤消失。阴茎癌 半枝莲、蜀羊泉各30克,蛇莓、草河车、忍冬藤、土茯苓、甘草各15克 水煎服。同时并可局部上用丹药。白血病 半枝莲、金银花、蒲公英、生地、石膏、藤梨根各30克,当归、玄参、板蓝根各12克,麦冬、天冬、苦参各6克,水煎服,日2次。宜于粒细胞型白血病。能使症状完全或部分缓解。

(2)消肿散结,用于疮肿结:肠痈肿痛 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各60克,薏苡仁、败酱草、大黄各9克 水煎2次服。肝炎痛肿 半枝莲15克,红枣5枚 水煎服。连服1~2月。亦治早期肝硬化。

(3)祛淤止血,用于淤伤出血:跌伤淤血 半枝莲、捣烂,用酒糟煮热敷。

[药量] 煎剂:12~60克(鲜品倍量)。外用:适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心莲片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穿心莲片的主要成分是穿心莲,穿心莲是一种中药,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的全草或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详细>>

穿心莲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一种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的药物,而穿心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可以可以起到凉血消肿作用的药物,常用于热毒侵袭所致咽喉肿痛,口干舌燥。……详细>>

冬凌草胶囊可以用于慢性咽炎吗?

冬凌草胶囊可以用于慢性咽炎吗?冬凌草有清热毒、活血止痛、抑菌、抗肿瘤作用,主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感冒头痛、气管炎、慢性肝炎、关节风湿痛……详细>>

服用冬凌草片要注意什么?

冬凌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咽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壅盛所致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扁桃体炎、咽炎、口腔炎见上述证候者及癌症的辅助治疗。……详细>>

月经期可以使用和兴白花油吗

对于女性而言,在经期阶段很多药物是不能使用的,因为有些药物会对女性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 月经期可以使用和兴白花油吗?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