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打封闭的作用

2015-07-01 09:58: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肛周皮肤瘙痒是一种很“恼人”的痒,发作时只想着快点止痒。因此,就有患者想要打封闭来止痒。不过专家表明打封闭来止痒只能短期有效。为什么呢?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下吧!

打封闭、涂药膏均可暂时止痒

解放军第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表示,在寻找和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若瘙痒让你法忍受,可以在肛周“打封闭”。“这种止痒针包含少量激素和长效止痛药,外加让神经末梢产生可逆性的药物。怎么配药、怎么打针都有学问,要看医师的临床经验。有些患者打一次瘙痒就大大缓解,有的人要打2-3次。”他强调,打封闭只是暂时性地解决问题,肛周瘙痒的治疗关键是找出病因,不然,诱发瘙痒的因素仍会存在,瘙痒还有发作的可能性。

当瘙痒发作时,还有很多患者会选择涂抹一些止痒药膏。施章时主任提醒,止痒药只是短期有效,若瘙痒持续超过一年以上,止痒药膏就没明显止痒作用了。还有患者的瘙痒为间歇性发作的,涂止痒药也无明显改善作用。

瘙痒发作勿搔抓勿用热水烫洗

另外,皮肤瘙痒时,人会不自主地要去搔抓。“这是极不提倡的,若将皮肤抓破了,不仅会产生烧灼感,也更不利于康复。”施章时主任告诫患者,“搔抓引起皮肤的增生,即该处皮肤会增厚、苔藓化,这种状况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还有的患者为求一时痛快,用热水烫洗瘙痒处,这也是错误的做法。“热水烫洗过后只会加重瘙痒,其实瘙痒发作起来,可以用冷水洗一洗肛门。”他这样建议。

中药坐浴可以改善肛门瘙痒

对于单纯的肛周瘙痒,是否可以用中药坐浴?“可以!”施章时主任说,中药药浴通过药物的治疗作用和热水的温热作用直接作用于局部,可有效改善肛门瘙痒症状。

常用中药坐浴方:苦参15克、枯矾3克、地肤子10克、紫草10克、青黛10克、野菊花10克。加水1000毫升,水煎后去渣,加米醋15毫升,每日1剂,坐浴20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说打封闭“针”会上瘾

其实封闭针只是普通人的说法,在医学上封闭针被称为封闭疗法,是将一定浓度和容量的强的松龙注射液(所用的强的松龙,还有同类药物:地塞米松、倍……详细>>

泻停封胶囊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打玻尿酸有什么作用

“重塑美丽”这是大家给予近几年来火得厉害的美容注射产品玻尿酸最高的评价。以下就是玻尿酸的四大功效。详细>>

蝉蜕的作用

蝉蜕有什么功效?蝉蜕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桑树的作用

桑叶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又名家桑、荆桑、桑椹树、黄桑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多有生产,具有降血压、血脂、抗炎等作用;今天99健康网小编就来告……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