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甲硝唑片的作用

2015-07-01 09:34: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甲硝唑片,什么是甲硝唑片呢?甲硝唑片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硝唑片的说明书。

【药品名称】通用名称:甲硝唑片

英文名称:Metronidazole Tablets

商品名称:甲硝唑片

【是否处方】处方药

【是否医保】是

【运动员慎用】否

【主要成分】本品主要成份为:甲硝唑。其化学名称为: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

【性 状】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药理作用】本品为硝基咪唑衍生物,可抑制阿米巴原虫的氧化还原反应,使原虫氮链发生断裂。体外试验证明,药物浓度为1~2mg/L时,溶组织阿米巴于6~20小时即可发生形态改变,24小时内全部被杀灭,浓度为0.2mg/L时,72小时内可杀死溶组织阿米巴。本品有强大的杀灭滴虫的作用,其机理未明。甲硝唑对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它在人体中还原时生成的代谢物也具有抗厌氧菌作用,抑制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终致细菌死亡。对某些动物有致癌作用。

【药代动力学】口服或直肠给药后能迅速而完全吸收,蛋白结合率<5%,吸收后广泛分布于各组织和体液中,且能通过血脑屏障,药物有效浓度能够出现在唾液、胎盘、胆汁、乳汁、羊水、精液、尿液、脓液和脑脊液中。有报道,药物在胎盘、乳汁、胆汁的浓度与血药浓度相似。健康人脑脊液中血药浓度为同期血药浓度的43%。少数脑脓肿患者,每日服用1.2~1.8g后,脓液的药浓度(34~45mg/L)高于同期的血药浓度(11~35mg/L)。耳内感染后其脓液内的药物浓度在8.5mg/L以上。口服后1~2小时血药浓度达高峰,有效浓度能维持12小时。口服0.25g、0.4g、0.5g、2g后的血药浓度分别为6mg/L、9mg/L、12mg/L、40mg/L。本品经肾排出60%~80%,约20%的原形药从尿中排出,其余以代谢产物(25%为葡萄糖醛酸结合物,14%为其他代谢结合物)形式由尿排出,10%随粪便排出,14%从皮肤排泄。

【适 应 症】用于治疗肠道和肠外阿米巴病(如阿米巴肝脓肿、胸膜阿米巴病等)。还可用于治疗阴道滴虫病、小袋虫病和皮肤利什曼病、麦地那龙线虫感染等。目前还广泛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

【用法用量】1。成人常用量(1)肠道阿米巴病,一次0.4~0.6g,一日3次,疗程7日;肠道外阿米巴病,一次0.6~0.8g,一日3次,疗程20日。(2)贾第虫病,一次0.4g,一日3次,疗程5~10日。(3)麦地那龙线虫病,一次0.2g,疗程7日。(4)小袋虫病,一次0.2g,一日2次,疗程5日。(5)皮肤利什曼病,一次0.2g,一日4次,疗程10日。间隔10日后重复一疗程。(6)滴虫病,一次0.2g,一日4次,疗程7日;可同时用栓剂,每晚0.5g置入阴道内,连用7~10日。(7)厌氧菌感染,口服每日0.6~1.2g,分3次服,7~10日为一疗程。2。小儿常用量(1)阿米巴病,每日按体重35~50mg/kg,分3次口服,10日为一疗程。(2)贾第虫病,每日按体重15~25mg/kg,分3次口服,连服10日;治疗麦地那龙线虫病、小袋虫病、滴虫病的剂量同贾第虫病。(3)厌氧菌感染,口服每日按体重20~50mg/kg。

【不良反应】15%~30%病例出现不良反应,以消化道反应最为常见,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部绞痛,一般不影响治疗;神经系统症状有头痛、眩晕,偶有感觉异常、肢体麻木、共济失调、多发性神经炎等,大剂量可致抽搐。少数病例发生荨麻疹、潮红、瘙痒、膀胱炎、排尿困难、口中金属味及白细胞减少等,均属可逆性,停药后自行恢复。

【禁 忌】有活动性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和血液病者禁用。

【注意事项】(1)对诊断的干扰:本品的代谢产物可使尿液呈深红色。(2)原有肝脏疾患者剂量应减少。出现运动失调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停药。重复一个疗程之前,应做白细胞计数。厌氧菌感染合并肾功能衰竭者,给药间隔时间应由8小时延长至12小时。(3)本品可抑制酒精代谢,用药期间应戒酒,饮酒后可能出现腹痛、呕吐、头痛等症状。

【相互作用】本品能增强华法林等抗凝药物的作用。与土霉素合用可干扰甲硝唑清除阴道滴虫的作用。

【孕妇及哺乳期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药物过量】大剂量可致抽搐。

【贮 藏】遮光,密闭保存。

【分 子 式】C6H9N3O3

【分 子 量】171.16

【规 格】0.2g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14021067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替硝唑的作用

替硝唑胶囊,什么是替硝唑胶囊呢?替硝唑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替硝唑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牙疼应科学服用甲硝唑

人们在牙周病治疗过程中服用甲硝唑时,需要特别注意其疗程及剂量,从而避免不良反应及其他症状的发生。详细>>

替硝唑片的功效作用是哪些

替硝唑片属于抗厌氧菌及滴虫药,对原虫及厌氧菌有较高活性,为类白色片或淡黄色薄膜衣片。适应于胃溃疡,骨髓炎,腹膜炎,盆腔炎,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口腔溃疡不可长期使用甲硝唑含漱剂

我们平时服用的甲硝唑含漱剂,可以治疗口腔溃疡、牙龈炎等疾病,但不可长时间使用。因为这样会引起念珠菌感染。详细>>

服用人工牛黄甲硝唑小心不良反应

人工牛黄甲硝唑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粒含甲硝唑200mg,人工牛黄5mg。人工牛黄甲硝唑主要用于急性智齿冠周炎,局部牙槽脓肿、牙髓炎、根……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