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黄酮的作用

2015-07-01 09:23: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由于是从植物中提取,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不仅可以有效的起到滋养皮肤以及美容的作用,同时更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以及更年期。

抗氧化作用

大豆异黄酮对整体动物也有比较明确的抗氧化作用,大豆异黄酮提取物对阿霉素引起的小鼠过氧化水平提高和抗氧化酶活性的降低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雌激素样作用

异黄酮是典型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既能代替雌激素与ER结合发挥雌激素样作用,又能干扰雌激素与ER结合,表现为抗雌激素样作用。大豆异黄酮显示雌激素活性或抗雌激素活性主要取决于受试对象本身的激素代谢状态。对高雌激素水平者,如年轻动物和雌激素化的动物及年轻妇女,显示抗雌激素活性;对雌激素水平较低者,如幼小动物、去卵巢动物、绝经妇女,显示雌激素活性。大豆异黄酮的雌激素样作用对老年妇女许多和激素撤退相关的疾病如血脂升高、动脉粥样硬化骨质疏松等,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大豆异黄酮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化合物能通过不同的途径改善心肌缺血症状,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并有抗心率失常作用。在内分泌系统,异黄酮化合物主要表现为雌激素样作用,于雌激素一样有兴奋和抑制双重作用,有的异黄酮化合物还能影响骨的再吸收,因而对骨病的治疗有益。

防癌和抗癌作用

a、抑制酶和增长因子作用

b、弱雌激素和抗雌激素作用

c、抗氧化作用

d、研究发现,G在体外抑制内皮细胞增生和血管生成作用较强,G抑制血管生成作用表明,异黄酮可作为多种慢性病新生血管疾病的治疗剂。

预防老年性痴呆

补充大豆异黄酮,可以降低血液浓度和防止特定类型的蛋白质在大脑中沉积,达到预防老年性痴呆。

预防心血管疾病

大豆异黄酮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预防乳腺癌

大豆异黄酮能与雌激素受体相结合,从而降低雌激素的活性,减少女性因雌激素水平高而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提高性生活质量

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可滋润女性重要的性器官---阴道,增加性腺分泌,增厚阴道上皮,使女性阴道肌肉弹性增强,从而提高性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对身体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由于是从植物中提取,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不仅可以有效的起到滋养皮肤以及美容的作……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有哪些?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它具有美容养颜,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保持女性青春靓丽的功效,所以大豆异黄酮片上市后,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追捧和消费者的欢……详细>>

黄酮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由于是从植物中提取,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不仅可以有效的起到滋养皮肤以及美容的作用……详细>>

黄体酮不是万能的保胎药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所以,人们都会把黄体酮作为治疗先兆流产的首选药。 不过,黄体酮也不是万能的保胎药,它只适用于因……详细>>

异黄酮具体有什么作用?

异黄酮,是植物苯丙氨酸代谢过程中,由肉桂酰辅酶A侧链延长后环化形成以苯色酮环为基础的酚类化合物,其3-苯基衍生物即为异黄酮,属植物次生代……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