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吗丁啉的作用

2015-06-30 17:47: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吗丁啉有什么功效?吗丁啉有什么作用?吗丁啉有哪些不良反应?下面小编就为你一一解答下。

吗丁啉的功效与作用

吗丁啉又叫多潘力酮,是一种作用较强的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具有外周阻滞作用。它直接作用于胃肠臂,能增加食道下部括约肌的张力,从而防止胃--食道反流。同时能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并能有效地防止胆汁反流,不影响胃液分泌。

吗丁啉每片含主要成份多潘立酮10毫克,辅料为淀粉、氢化植物油、含水乳糖、硬脂酸镁微晶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预胶化淀粉、十二烷基硫酸钠。适应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

多潘立酮是一种具有抗呕吐作用的多巴胺受体拮抗剂,不易通过血脑屏障而进入大脑。 多潘立酮作用于血脑屏障外的化学受体触发区,因此几乎不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多潘立酮选择性阻断多巴胺2(DA2)受体,主要作用于周围神经系统。由于DA2受体也同样是胃肠道的主要受体,因此DA2受体拮抗剂可减少多巴胺介导的胃平滑肌松弛。在胃肠道中,多潘立酮作为一种促动力药,能增加消化道的动力。

以上是药物说明书和医学文章中阐述的吗丁啉的作用,那么通俗点说,吗丁啉有什么作用呢?吗丁啉的作用就是让食物从肠道里尽快排出来。它能促进胃蠕动,缩短餐后胃排空的时间,并可使胃的幽门口(胃与十二指肠的接口)直径增大、舒张期延长,便于食物进入肠道。还能提高贲门(胃与食道的接口)括约肌的紧张度,防止食管反流,这样就起到了强效止吐但又不影响胃分泌功能的作用。

吗丁啉的不良反应:

1、偶见轻度腹部痉挛、口干、皮疹、头痛、腹泻、神经过敏、倦怠、嗜睡、头晕等。

2、有时血清泌乳素水平会升高、溢乳,男子乳房女性化等,但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

3、罕见情况下出现闭经。

4。极罕见情况下出现锥体外系副作用(如流涎、手颤抖等),这些症状在停药后即可自行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药吗丁啉用药注意事项

目前从临床上来看,多潘立酮引起的不良反应并不多见。多数不良反应是由于药物不合理的使用所引起。 例如,许多患者把多潘立酮当作了肠胃“救星”……详细>>

蕲蛇的作用

蕲蛇有什么功效?蕲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蕲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蚕沙的作用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详细>>

知母的作用

知母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效,有治疗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作用。详细>>

板栗的作用

板栗在北方生长的更多,南方比较少见。现在,南北方都有了,就连在深圳这个很南端的城市也可以经常看到糖炒栗子,那么栗子的的功效有哪些呢?我们……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