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四环素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楔状缺损斑驳病牙釉质发育不全斑釉症

四环素的作用

2015-06-30 17:32: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会让牙齿变黄?四环素类药物引起牙齿变色的原因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四环素为什么对牙齿有害

四环素牙的由来临床上,我们常能看到灰色牙、黄色牙的病人要求美容。但是事实上他(她)们不明白牙齿为什么会变色。因为她(她)们的父母亲的牙齿洁白,不会是遗传造成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灰色牙、黄色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形成了四环素牙,从而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

因四环素类药物对于钙离子有亲和作用与毒性作用,与钙离子结合后形成四环素钙复合物,此物质能抑制矿物质的生长及抑制牙髓细胞的胶原合成,而其变化都是不可逆性的。

也就是说黄色的四环素结晶粉末,被人体吸收后与钙相结合,并沉积于牙齿而出现黄牙,另外,四环素还可以通过母体血液进入胎儿体内使乳牙牙胚着色。因为乳牙的牙釉质薄而透明度高,所以乳牙着色比恒牙明显,治疗起来也较为困难。因此有必要大声呼吁:为了孩子们的牙齿健美,不要乱用四环素类药物。

乳牙牙冠的钙化期开始于胚胎的第4个月,完成于生后l周岁。恒牙的钙化期,开始于出生后6个月,完成于6~7岁,因此预防这种牙齿黄染的有效办法,就是从胚胎第4个月至出生后6—7岁这段期间,孕妇或婴幼儿生病时,应尽量避免服用四环素或四环素类YAO物。好不服用这类YAO物,更应避免长期服用四环素。

四环素牙初期呈黄色。在阳光照射下则呈现明亮的黄色荧光,以后逐渐由黄色变成棕褐色或深灰色。这种转变是逐渐的并能被阳光促进,所以切牙的唇面最先变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详细>>

四环素片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

四环素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除了常见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以及厌氧菌外,多数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非典型分枝杆菌……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饭前还是饭后吃比较好

盐酸四环素片是一种用于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等疾病的药物,但是该病的吸收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详细>>

β胡萝卜素的作用是什么?

β胡萝卜素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自古以来胡萝卜就被誉为“小人参”,这是因为胡萝卜不仅各种营养物质十分丰富,而且胡萝卜中的β胡……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