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防风通圣丸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5 10:08: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防风通圣丸属于解表类中成药,它来自于金代名医刘完素的《宣明论方》,其功效为解表通里,清热解毒。

防风通圣丸用于外寒内热,表里俱实,恶寒壮热,头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瘰疬初起,风疹湿疮。

性状: 本品为白色至灰白色光亮的水丸;味甘、咸、微苦。

它由防风、麻黄、芥穗、薄荷、大黄、芒硝、滑石、生枙子、黄芩、连翘、生石膏、桔梗、川芎、白芍、当归、白术、甘草等17味药物组成。

近年来防风通圣丸临床应用不断扩展,还可用来治疗下列疾病中的外寒里热症者:

1、肥胖症 近年来日本对本品治疗肥胖症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表明本品对妇女肥胖确有疗效,尤其是对20~30岁妇女肥胖效果最为显著。方法是取防风通圣丸(散)每次6克,每日6次,连服3~6个月,一般体重均有明显减轻。

2、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本病多属外感风热,郁而化火,邪毒循经窜络于耳所致,可选用防风通圣丸(散)治疗,用法是取本品内服,每次6克,每日2次,或用本品原方加减水煎服,每日1剂,分二次煎服。

3、脑病后遗症 对流脑、乙脑、结核性脑膜炎及脑血栓等病经对症治疗缓解后,多数留有前额或某一部位疼痛的后遗症,在各种药物治疗部不见效时,可服防风通圣丸(散)治疗,每次6克,每日1次,一般在3~4天即可见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风通圣丸的作用

防风通圣丸用于外寒内热,表里俱实,恶寒壮热,头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瘰疬初起,风疹湿疮。详细>>

防风通圣丸的功效与作用

防风通圣丸属于解表类中成药,它来自于金代名医刘完素的《宣明论方》,其功效为解表通里,清热解毒。详细>>

天喜丸的作用

天喜堂天喜丸(原名天喜堂调经丸)是香港百年老牌天喜堂出品的妇科良药,用于治疗经期不调,偏正头痛,失眠多梦,腰膝酸痛,暗疮口臭,虚弱多病等……详细>>

乌梅丸的组成及作用

乌梅丸有哪些中药组成呢?乌梅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宣理肺丸作用有哪些

通宣理肺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的感冒类药物,主要成分为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陈皮、半夏(制)、茯苓、枳壳(炒)、黄芩、甘草等。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