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硒的功效

2015-06-25 09:58: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被誉为“生命的火种”。那么硒对于男性朋友的作用?

硒在人体中参与多种免疫与生物学功能,归纳起来主要包括:

①参与合成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等重要蛋白质。

②促进儿童生长。

③保护心血管和心肌健康。

④解除体内重金属的毒性作用。

⑤保护视器官的健全功能和视力

⑥抗肿瘤,抑制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发展。

⑦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产生,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其中,硒抑制前列腺癌发生和发展的作用已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硒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的一种。在欧美国家,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远较欧美国家低,但近期统计表明,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移居北美的亚洲人群前列腺癌发病率有所升高,但未高于美洲本土人群。这提示,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于此疾病。在诸多环境因素中,硒的作用倍受关注。

那么,硒是如何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归纳起来有两点。

一、硒能够防止正常前列腺细胞受到氧化剂损伤。

硒参与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合成,而这种酶有助于阻止氧化自由基对正常前列腺细胞的损伤。大量研究表明,氧化剂导致的细胞损伤与多种癌症发生有关。因此,硒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前列腺细胞的癌变。

二、硒能够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生长。

研究证实,高浓度的硒可使癌细胞线粒体受到损伤,从而减缓其生长速度。硒还可通过抑制肿瘤中的癌基因表达等多种生化代谢途径,达到抑制前列腺癌的目的。

补硒:降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

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低硒地区及低硒人群中肿瘤发病率增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历经13年的研究结果证实,硒浓度最高组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比硒浓度最低组低48%。还有研究发现,在年龄、种族等其他条件匹配的情况下,因前列腺癌死亡的患者血硒浓度比尚生存的前列腺癌患者偏低。

我国有72%地区属于缺硒地区,所以我们每个人基本都需要补硒。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硒摄入量女性为每天30微克,男性为每天40微克。富含硒的食品包括大蒜、菌菇、芝麻、海产品,以及一些富集硒的植物如黄芪、莎草、紫苑等。市场上一些正规厂家生产的硒制品也可以用于补充体内硒含量。

前列腺癌早发现!

5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因此,男性到了50岁以后,建议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另外,自己或家人若出现排尿困难夜尿增多、体重降低、骨盆不适或持续性背痛骨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诊治。前列腺癌的治疗意义在于早期发现,病情发现越早,疗效和预后越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硒的功效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被誉为“生命的火种”。那么硒对于男性朋友的作用?详细>>

专家:肝病患者补硒应予重视

补钙、补碘、补充维生素已深入人心,但补硒还没引起足够重视。我国人均每日硒摄入量严重不足,专家呼吁要像补碘一样抓补硒。详细>>

孕妇需要补硒吗

硒被营养学家称为“人体装甲”,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体肝脏及一些疾病的防护作用。可见,硒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孕妇需要补硒吗?孕妇补硒有什……详细>>

孕妇补硒的重要性

孕妇补硒最好食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含有丰富的硒。那么,孕妇为什么需要重视补硒?孕妇吃什么补硒?详细>>

硒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硒有什么功效?硒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补充硒?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 黄平治

  • 马乐

  • 陈文伯

  • 伍学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