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常见几种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2015-06-24 17:01: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抗生素是我们生活中比较有效的抑制各种细菌感染的病症的有效药物,但是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听过抗生素有副作用,那么具体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过敏反应

  青霉素、链霉素、头孢菌素等可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抗生素引起的过敏反应常见的为药疹、皮炎和药热等。

  局部刺激

  抗生素肌内注射,多数可引起局部疼痛,静脉注射也可能引起血栓性静脉炎。由此可见,抗生素一定要合理使用,千万不可当作“万能药”随意乱用。

  毒性反应

  抗生素引起的常见的毒性反应包括听觉神经损害、造血系统障碍、肾损害、肝损害及胃肠道反应。毒性反应的性质和程度,因药物种类及患者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

  二重感染

  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耐药性

  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及不合理用药导致的抗生素滥用,致使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因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而产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SFDA:抗生素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仍列榜首

近日,SFDA发布了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范围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详细>>

抗生素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由于痤疮会严重影响人的外观,……详细>>

慢性咽炎能不能用抗生素治疗?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