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胃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3:43: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广东海风藤,味苦、辛,性温,全年可采收,那么,广东海风藤有什么功效?广东海风藤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广东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药名】广东海风藤 guǎng dōng hǎi fēng téng

【别名】大叶过山龙。

【英文名】Kadsura heteroclita (Roxb,) Craib。

【来源】木兰科植物海风藤的藤茎。

【植物形态】木质大藤本,全株毛。根圆柱状,稍肉质,辛香。老茎有灰黄色、厚而松软的木栓质外皮。叶互生,革质,卵状椭圆形至阔椭圆形,顶端渐尖或短尖,基部阔楔尖或圆钝,全缘或上部有少数齿缺;侧脉每边7~11条;叶柄长1~2厘米。秋初开花;花单性,雌雄异株,腋生;花被淡黄色或黄绿色,有11~15片,排成4~5轮;雄花有球状雄蕊柱,无附属体,有雄蕊50~ 65枚;雌花有心皮30~ 55枚,排成4~6轮。聚合果有长而下垂的果梗,球形,紫红色。

【生境分布】常生于山地林谷中,攀援于树上。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采收加工】全年均可采收。割取老藤茎,削去栓皮,截成长段,晒干。

【药材性状】圆柱形,略弯曲,多截成长段。栓皮松厚,质柔软,如海绵样,多已削去,留有刀削痕。表面浅棕色,间有未削净的栓皮呈灰白色,易剥离。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皮部棕色,剥开皮层露出毛状的纤维;木质部淡棕色,密布明显的粗针孔状导管,中央有深棕色的髓。气微香,味甘微辛。

【性味归经】味苦、辛,性温。归经暂缺。

【功效与作用】祛风湿、通经络、行气止痛。属祛风湿药下分类的祛风湿强筋骨药。临床用于急性胃肠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临床应用】用量9~15克,煎服。用治风湿痹痛、关节不利、筋脉拘挛、腰膝疼痛、跌打损伤。

【主要成分】含木脂素类成分异型南五味子素G、异型南五味子丁素等。

【使用禁忌】暂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清风藤有什么功效呢?清风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

沙棘的作用有哪些?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错的效果。详细>>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广东海风藤,味苦、辛,性温,全年可采收,那么,广东海风藤有什么功效?广东海风藤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广东海风藤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枳壳的作用与功效

枳壳有什么功效?枳壳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