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抗癌中药吴茱萸的功效

2015-06-23 16:37: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抗癌中草药吴茱萸有哪些功效?吴茱萸可以治疗哪些癌症?吴茱萸的功效有哪些?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将近成熟的果实,味辛、苦,性热,有小毒,有温经散寒、舒肝止痛的功效,对肿瘤有抑制作用,所含右旋吴茱萸碱对人鼻咽癌(KB)和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P388有极强的细胞毒活性,乙醇提取物对中国仓鼠肺癌细胞(V79)也有细胞毒活性,此外还有抑菌、镇吐、降压、镇痛和收缩子宫的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5g。外用:适量。

【治癌验方】临床上用于治疗大肠癌胰腺癌脑肿瘤等。

1、大肠癌

吴茱萸、党参、茯苓、白术、肉豆蔻、补骨脂、赤芍、诃子肉、苍术、焦山楂、槟榔各10g,五味子、老鹳草各15g,黄芪、薏苡仁各30g。水煎服,每日一剂。(山东中医杂志)

2、胰腺癌

吴茱萸2g,黄连、生甘草各3g,乌梅5g,赤芍、白芍各12g,白花蛇舌草、石打穿各20g,炒延胡索、川楝子、莪术、炙僵蚕各10g。水煎服,每日一剂。(新中医)

3、脑肿瘤

吴茱萸100g,研极细末,用镇江米醋调成糊状贴敷于两足心,用麝香风湿膏固定。用前应用热水洗净双足,两天一换。(《抗癌植物药及其验方》)

【注意事项】本品辛热燥烈,易损气动火,不宜多用久服,阴虚有热者忌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补肝肾良药——山茱萸

  本文主要是比较系统的为我们介绍了一下中药山茱萸的作用,其实山茱萸最主要的的作用就是滋补肝肾了,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作用的,文章中也列举了……详细>>

中药海藻的功效

海藻是常见的食物,那么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女性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常吃海藻的三大好处。详细>>

中药金荞麦的功效

金荞麦茎叶有什么功效呢?金荞麦茎叶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拼音名】Jīn Qiáo Mài Jīnɡ Yè详细>>

中药北沙参的功效

沙参,桔梗科沙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胡萝卜状,不分枝,高可达1米,植株直立而不分枝,假总状或圆锥花序,狭窄,花梗短,花萼全缘或具齿;花冠……详细>>

中药大黄的功效

大黄的功效: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