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鼻窦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消炎药有哪些

2015-06-23 16:37: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清热解毒消炎药,清热解毒消炎药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牛黄解毒片

〔组成〕牛黄、大黄、石膏、桔梗、甘草、黄苓、冰片、雄黄。

〔功能〕清热,解毒。

〔主治〕肺胃热毒上炎所致咽喉肿痛、口鼻生疮、牙痛、耳痛、目赤肿痛、大便秘结等症。

〔用法用量〕口服,片剂,每次3片(每片0.3克)每日2~3次;丸剂,每次1丸(0.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下。小儿酌减。孕妇忌服。脾胃虚弱、大便溏泄者慎用。不宜与四环素族并用,亦不宜与磷酸盐、硫酸盐类药物同服。

六神丸

〔组成〕蟾酥、麝香、牛黄、雄黄、珍珠、冰片等。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主治〕热积火盛所致咽喉肿痛、单双乳蛾、喉风、喉烂,丹痧、皮肤疮疖等。

〔用法用量〕含服,每次10粒,每日1~2次。小儿1岁服1粒,2岁服2粒,3岁服3~4粒,4~8岁服5~6粒 ,9~15岁服8~9粒。外用时取10粒用开水或米醋溶成糊状,每日数次敷搽患处。孕妇忌服。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食物。疮烂化脓者不可外敷。

冰硼散

〔组成〕冰片、硼砂(炒)、玄明粉、朱砂。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主治〕实火上炎所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

〔用法用量〕外用,吹敷患处,每次少量,每日数次。用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之物。

消炎解毒丸

〔组成〕人工牛黄、雄黄、蟾酥、冰片等。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主治〕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痛,单双乳蛾,小儿热疖,疡疔疮,乳痈发背,无名肿毒,口舌生疮。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10粒,小儿1岁服1粒,4~8岁服5粒,9~15岁服8粒,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外用,取10粒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每日数次搽敷。孕妇忌服。局部破溃者禁用。

鼻炎片

〔组成〕苍耳子、辛夷、白芷、防风、荆芥、连翘、黄柏、野菊花、知母、桔梗、五味子、甘草。

〔功能〕清热,散风,消肿,通窃。

〔主治〕急慢性鼻炎及副鼻窦炎。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3~4次,每日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小儿酌减或遵医嘱。

祁门蛇药片

〔组成〕半边莲、凌霄花根皮、青木香、射干、杏香兔耳风、大蓟。

〔功能〕解蛇毒,消炎。

〔主治〕五步蛇、竹叶青、银环蛇、蝮蛇、眼镜蛇等毒蛇蛟伤。

〔用法用量〕口服,首次10片,以后每次5~8片,每日4次,嚼碎温开水送下。

黄连解毒丸

〔组成〕黄连、黄芩、黄柏、大黄、栀子、金银花、升麻、防风、牛蒡子、赤芍、当归、甘草。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主治〕三焦火盛所致疮疡初起红肿疼痛、痘疹肿毒、大便秘结、口舌糜烂、目赤肿痛、烦燥发热等症。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6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三黄丸

〔组成〕大黄、黄连、黄芩。

〔功能〕清热泻火,消积导滞,退黄通便,止血祛淤。

〔主治〕三焦热蕴所致眼目赤肿、头项肿痛、口舌生疮、心下痞满、心膈烦躁、不思饮食、小便赤涩、大便秘结、痔疮下血。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6~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小儿酌减。孕妇服脾虚便溏者忌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药的种类

清热解毒消炎药,清热解毒消炎药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吃消炎药切勿只看说明书

“女儿有点儿发烧,我从药店买了消炎药准备给她服用,但按药品说明书上写的药量给她吃,却发现剂量超过成年人了,这药到底该怎么吃? ”面对药品……详细>>

“消炎药”不是抗菌药

“消炎药是干什么用的?”详细>>

消炎药吃多了会怎样

生活中,有点上火、发炎我们都会吃点消炎药。其实在医学上,消炎药称为抗生素,主要用来治疗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近90%药没标儿童剂量 药咋喂难倒孩子妈

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