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岔气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

突然岔气了怎么办

2015-06-19 11:03:03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许多人可能都有过岔气的经历,那种“气流”在肋下窜来窜去的感觉难受万分,岔气真的是肚子里有气吗?如何尽快摆脱这种不适?

岔气实为肌肉痉挛

要想掌握解除岔气的方法,首先要了解岔气是怎么形成的。岔气指的是突发性的侧胸刺痛,它来去匆匆、无形无色、不留踪迹,好像胸中气流误入歧途。然而现代医学证明,岔气其实是一部分帮助呼吸活动的肌肉出现痉挛性收缩造成的。

不过,岔气也不是跟“气”没有一点关系,它和肌肉纤维缺乏“氧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肋间肌和隔肌能帮助肺脏实现呼吸运动,而它们就需要足够的氧气。

解读岔气全过程

人在不活动时,血液基本上分布在大脑、肝、脾、胃肠道、肾脏等内脏器官。一旦开始运动,血液就从这些内脏器官向周围肌肉组织转移,不过,调动血液不像指挥肌肉收缩那么容易。当因运动而呼吸急促,肌肉运动量增加得太快时,肌肉对氧气的需求加大。缺乏氧气,肌肉不得不在“饥饿”的情况下,进行超负荷的工作。个别“挺不下去”的肌肉群就会用它们特有的方式提醒你:“悠着点儿”,而所谓“特有的方式”就是痉挛性收缩,俗称岔气。

岔气自救法则

了解了岔气的发作原理后,解除岔气就不难了。既然岔气和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抽筋没有多大差别,那么就可借鉴缓解肌肉抽筋的方法:

停下正在进行的活动,出现岔气的时候,千万不要继续坚持、硬挺。

试着向上伸展疼痛一侧的胳膊,可能的话,尽量将胳膊举过头顶。

用另外那只手按摩、按压与疼痛部位最接近的局部表面。

适当向前弯腰,这可以帮助隔肌放松。

如果所有努力都不见效,别泄气,试着憋一口气。然后逐渐调整呼吸节律,做深呼吸,让吸气、呼气的过程从短、浅、快,过渡到长、深、慢。

提示:如果经常出现岔气、或者每次发作时间过长,都应该及时寻求医疗咨询,找到潜在病因。

Tips:预防岔气ABC

A。每次剧烈活动之前做充分的准备。不仅牵拉和运动项目有直接关系的肌肉群,也要注意那些像肋间肌和隔肌一样,容易被忽视的“无名英雄”。伸展上臂,向左、右两侧弯曲上身,都可以帮助这些肌肉群“预热”。

B。许多医学观察发现,运动前2小时内不吃东西,及时补充液体。

C。在运动过程中用深长式呼吸,而不是短浅式呼吸,可以有效地避免岔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吃什么药

胃胀气也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吃饭快、边吃饭变说话的人比较容易出现胃胀气现象,那么,胃胀气怎么办、胃胀气吃什么好?详细>>

气管炎吃什么药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供给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次各1片……详细>>

脚气灰指甲用什么药

“灰指甲”医学上称为甲真菌病,是由各种真菌侵入到甲板和甲床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甲病。感染甲真菌病后,会出现甲板混浊、变色,并且失去光泽……详细>>

补气的中药

补血补气,如何补血补气呢?补血补气吃什么呢?补血补气的药方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补血补气的中药补方。详细>>

泡脚加这几样中药逼出湿气效果更好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重容易引起多种病症,常见的有便溏、齿痕舌、皮肤油腻、口干口苦、容易疲劳等。如果出现了上述湿气重的症状后,可以……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