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抗禽流感中药

2015-06-17 13:59:39  来源:搜狐    转载

自2013年12月以来,禽流感在我国有复苏的迹象,江西、广东、河北等地纷纷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12月23日广东全省竟停卖活禽一日,休市消毒,说明尽早防治之必要。但是,近来多地发生的禽流感并不一样,而是呈现出多样化,并且有几个亚型的禽流感在我国是首次出现,可以说今冬明春我们要特别关注的就是这种多样化。比如,发生于江西的禽流感H10N8,在我国是首次;发生于河北的H5N2禽流感病毒基因最初来源于美洲和台湾; 最近广东的H7N9禽流感突然呈增多之势,应该不是新出现的禽流感,可能是2013年上半年H7N9禽流感的继续;随着2014年又一个冬春季节的来临,H7N9有可能流行更为严重,而且H7N9被认为是有可能出现人传人的病毒。

无论哪种禽流感病毒感染,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有相似性,目前来说,西药达菲一般都有效,还有一些中草药如板蓝根、金银花等,也有一定的效果,预防性口服某些中成药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等,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平时个人防护,可以注意卫生,少吃不明情况的鸡或鸡蛋,吃鸡或鸡蛋应煮熟,到经过检疫的摊档买鸡等,勤洗手,室内多开窗。为了探明中药抗流感病毒的分子机制,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来鲁华、裴剑锋课题组利用分子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方法,研究了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知三维结构流感病毒蛋白与中药化学成分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取得新的进展。中医药在抗H7N9禽流感方面表现不俗,有多例患者在接受以中医药为主的治疗后得到治愈。来鲁华、裴剑锋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不同于达菲等药物的单一靶标/单一组分作用方式,流感病毒蛋白与中药分子之间存在显著的多靶标/多组分的网络相互作用关系。另外,中药分子具有多重效应,例如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抑制病毒的血凝素(H蛋白)和神经氨酸酶(N蛋白),而中药中具有多种黄酮类化合物衍生物,这些不同的黄酮类分子可以储备作用于不同的H蛋白/N蛋白亚型或突变体。以上作用机制说明了中药对于多种流感病毒亚型或者突变株的有效性,中药的这种多效性对于预防和治疗将来可能新发的流感病毒亚型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3月推荐的抗H7N9的中药处方中,包含10种单味药,课题组的研究表明其中5种中药(金银花、连翘、青蒿、黄芩、甘草)对于H7N9病毒的多种蛋白可以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他5种中药则可起到降温等减轻症状的作用。另外,其他的一些常用中草药,如板蓝根(包括南板蓝根)、黄连、大青叶、鱼腥草、桂枝也含有较好的抗H7N9病毒蛋白成分。而板蓝根表现出可以与多种流感病毒来源蛋白广谱作用的特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清楚地表明:板蓝根用于防治流感的合理性。

目前对中草药抗病毒作用研究最多的就是板蓝根(包括南板蓝根)及金银花,板蓝根对普通感冒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以及肝炎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金银花对流行性感冒亚洲甲型、常见引起感冒的呼吸道合胞病毒、孤儿病毒等都有抑制作用,对疱疹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效果;金银花,在人胚肾原代单层上皮细胞培养实验中金银花能抑制流感病毒京科68-1株致细胞病变的作用;鸡胚试验于感染病毒前或后给药均能明显抑制流感病毒增殖;如果将两药合用,可大大提高抗病毒效果。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复方金银花颗粒都是以板蓝根,金银花为主药组方而成的中成药,可用于防治禽流感或普通流感,效果肯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

流感是传染性非常强的,病毒性炎性病变流感的传播途径一般是空气传播空气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的上呼吸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流感在……详细>>

预防禽流感 药物勿乱服

多地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公众抢购板蓝根、金银花,或主动按卫生部门公布的处方服药等行为。专家表示,官方公布的处方……详细>>

中医药:预防春季流感有秘方

春季万物生辉,是一个美好的季节,然而,也是疾病多发季节。其中流行性感冒在春季发病率甚高。详细>>

狙击H7N9禽流感 三大药物粉墨登场

4月5日,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获批成为抗流感新药,随后,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乐感清)、帕拉米韦三种药物也相继登场。 详细>>

抗禽流感中药

自2013年12月以来,禽流感在我国有复苏的迹象,江西、广东、河北等地纷纷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12月23日广东全省竟停卖活禽一日,休市……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