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婴幼儿禁用药

2015-06-17 13:39: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日前,国家食药监局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明确要求,新生儿和1岁以下儿童禁用此类药物。

禁用:1岁以下

根据国家食药监局的通知,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的说明书被重新修订。修订内容如下:

一、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

1。删除“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

2。增加“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二、对于可用于儿童,也可用于成人的氨酚烷胺那敏胶囊

1。增加“5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

2。增加“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警惕:四类药儿童慎用、禁用

1。氨基糖苷类:6岁以下儿童禁用,比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导致儿童耳聋,还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2。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对儿童肝脏损伤大。

3。氯霉素类:儿童使用这类药物后,可能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灰婴综合征,甚至引起儿童肝功能严重衰竭。

4。奎诺酮类: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儿童必须慎用,最好不用,因为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吃蜂蜜的五个注意

蜂蜜,蜂蜜是很好的保健品,那么婴幼儿可以吃蜂蜜吗?婴幼儿吃蜂蜜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婴幼儿吃蜂蜜的五个注意。详细>>

新生儿用药

详细>>

小儿哮喘应怎样合理用药

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其病因系患者体内免疫球蛋白异常升高而引起的变态反应。主要是患者吸入了外界过敏原如花粉、尘螨、裘……详细>>

小儿感冒时怎样合理用药?

详细>>

皮肤也有“嘴”,宝宝怕用药

海海刚满半岁,这天不慎感冒了,发起烧来,奶奶一量体温,好家伙,39摄氏度,便叫妈妈快用酒精给海海擦身退烧。可爷爷说,他看过一篇医学文章……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