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治疗小儿感冒咳嗽药

2015-06-16 14:29: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镇咳药有甘草合剂、甘草片、咳必清片、咳特灵等。祛痰药有碘化钾、痰咳净等。平喘药有麻黄素、氨茶碱、喘定等。 引起咳嗽的各种原因,要经过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如感冒引起的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炎症的刺激,这时咳嗽对身体并任何保护作用。因而用镇咳药将咳嗽止住对疾病有好处。但患气管炎、肺炎时,呼吸道上下都存有大量痰液。这时就不宜单独作用镇咳药,否则会因咳嗽停止将痰留于呼吸道内,使炎症扩散;一般应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祛痰作用强,只用于痰咯不出,又粘稠的病人。由于祛痰药有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所以孩子用量也不宜大。

儿童医院成药品种:

咳1号:远志、氨茴香、碘化钾组成,用于一般咳嗽,早期晚期都可用。

咳2号:就是复方甘草合剂,镇咳作用优于1号,化痰作用稍弱,早期咳嗽者慎用。

咳3号:由麻黄素、氯化铵组成,止喘作用强,用于喘息性气管炎。

此外,采用中成药止咳化痰的效果也很好,如川贝止咳糖浆、急支糖浆、梨膏糖、莱阳梨冲剂、蛇胆陈皮末、蛇胆川贝液等等。

中成药:

1。风寒咳嗽:冬春最常见风寒咳嗽,主要是风寒入肺造成痰多咳嗽,这时候首要暖肺驱寒。用小儿风寒感冒冲剂或小儿至宝丸,咳嗽里还可以用通宣理肺。同时配合姜水,和其它化痰的食疗水;

2。风热咳嗽:四季可能发生,用健儿清解液。喝进印花水。

3。积食咳嗽:根据身体情况用消积止咳口服液或醒脾养儿颗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用药注意什么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属于小儿感冒药,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可以祛痰镇咳,用于小儿咳嗽,支气管炎。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为淡黄色的颗粒;味甜、微苦,其成分……详细>>

小儿感冒可以喝羚羊角口服液吗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患上感冒这一疾病。感冒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注意事项?

小儿感冒是常见现象,但是小儿感冒却是不可忽视的,感冒可引起发热、咳嗽甚至肺炎等严重的疾病,,因此感冒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含有阿司……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吃什么感冒药?小孩风寒感冒咳嗽可以吃冰糖雪梨水吗?

风寒感冒的临床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一般鼻涕的颜色是无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的……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