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降压药的种类

2015-06-16 11:23: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病的治疗,现在以个体化治疗为宜,也就是说根据病人的情况,包括病程、血压升高的程度、合并症、靶器官损害情况等选择用药。但须注意用药的适应症及副作用。

常见的五类降压药。

1。利尿剂:在早期高血压病人中可以使用,一般选用安体舒通,寿比山等,应用时注意血钾情况,有糖尿病、高脂血症、血尿酸升高等不宜使用。

2。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为β-洛克。早期高血压尤其是有心肌损害、心肌缺氧等情况较为合适。应用时要注意哮喘、代谢紊乱,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等,心动过缓及心脏疾病中一些传导阻滞现象等不宜使用。

3。α-受体阻滞剂:主要代表药为立及丁、哌唑嗪等,对重症高血压,其他药作用不佳,或合并高血压性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有效,应用时注意体位性低血压。

4。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有心痛定、尼群地平、洛活喜、波依定等,此类药使用面较广,不管是何期高血压,都可以使用,可逆转靶器官损害。使用时少数病人有头痛、面红、心率加快等,一段时间后就会适应,合并心衰的患者应用时应谨慎。

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有开搏通、雅施达、蒙诺等,此类药对心衰,高血压都有效。少数病人服用后有刺激性干咳。而作用于血管紧张素受体的药如科素亚,代文等,作用持久而很少有刺激性干咳等症。

选择用药时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决定。开始时可以单一用药。随着病情的持续反复宜多品种,小剂量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早服还是晚服看情况

很多抗高血压药物都具有长效降血压的作用,服用一次可控制24小时的血压,所以,这一片药是早上服还是晚上服,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情……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是高血压疾病,很多人在问高血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好,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降压药有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这5大类!

降压药是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药品,就是因为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否则就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而针对不同问题的高血压患者……详细>>

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服用降压药“效不更方”

详细>>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