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男患者也能吃妇科千金片?

2015-06-17 10:24: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男性患者在网上吐槽:他因牙疼去医院,没想到医生给他开了妇科千金片,该男性患者指责这位医生不负责。不过后来经过证实,医生并没有搞错,妇科千金片确实可治疗牙疼。

在临床上,像这种超说明书用药的情形很多,不少药物人们只熟悉它的商品名称,并且片面地认为它只能治疗某一种疾病。事实上,药物最重要的是看它的药理作用。

妇科千金片的确可治牙疼

专家表示,妇科千金片很少用来治疗牙疼,但依据中医“异病同治”的理论,是有可能治疗牙疼的。中医讲究对症,而不是对病,就算是不同的病,只要症状一样,都可用同一个方子。

妇科千金片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而牙疼多为上火引起的牙龈发炎、肿痛,根据发病病机可服用妇科千金片,同时妇科千金去还可治疗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慢性病等。

专家指出,但在牙科门诊,妇科千金片之类的药物还是开得很少,常开的是头孢、阿莫西林及甲硝唑等消炎药。如果牙疼是因为牙龈炎症引起的,吃妇科千金片,可有不错的效果。如果是牙髓、牙槽骨等问题引起的牙疼,还要做别的处理。

该名男患者之所以会吐槽,是因为这个药的名称中有“妇科”二字,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有时候药物被药名局限,让人误会。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千金片

【生产厂商】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妇科千金片的功效解析

妇科千金片主要是中药研究而成,含金樱根、千斤拔、当归、穿心莲,而这些有利于清热凉血、解毒除湿、通络。用于湿热瘀阻所致的带下病,腹痛,症见……详细>>

妇科千金片的用药禁忌

妇科千金片方中主要成分千斤拔、金樱根、当归、党参、穿心莲等,具有祛湿止痛、调经止痛之效,是妇科疾病治疗中的常见药。妇科千金片在妇科疾病临……详细>>

妇科千金片等制剂修订说明书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妇科千金片等口服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丸剂)药品说明书【不……详细>>

妇科千金片可治疗痛经

由于现代生活习惯改变,许多女性朋友在经期间都会有轻度不适,妇科千金片的主要用于湿热瘀阻所致的带下病、腹痛,月经量多、色黄质稠、臭秽、小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