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胃药什么时候吃

2015-06-15 14:28: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服用胃药要讲究时间,不同胃药服用时间是不同的,那么如何正确服用胃药呢,一起来了解下。

眼看到年底了,单位业务忙、应酬多,加上天气寒冷,老张时常感到胃部隐隐作痛、吐酸水;有时饭局上吃得多了,又觉得胃胀得难受。老伴给他买了好几种胃药,可这些药到底应该啥时候吃,让老张犯了难。胃药的种类虽然很多,但服药时间基本都集中在三个时间点上。

1。饭前半小时

这个时间点适合服用的是保护胃黏膜和促进胃动力的药。前者如硫糖铝(胃溃宁)、枸橼酸铋钾(丽珠得乐),它们需要直接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发挥屏障作用,因此通常需要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以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的接触。后者如多潘立酮吗丁啉),以及西沙比利、莫沙比利等,最好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这样能给药物吸收并发挥作用留出点时间,充分发挥疗效,促进胃肠道蠕动。需要注意的是,促进胃动力药不能与抗酸药同时服用。此外,现在有不少人喝酒前吃点胃黏膜保护药,以避免酒精伤害胃。专家表示,这种做法的确能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不能抵消酒精对肝脏等器官造成的伤害。

2。跟着饭点吃

进餐后胃酸分泌量会大大增加,因此抑酸药最好跟着饭点服用。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组胺受体拮抗剂,最好饭后立刻服用;而奥美拉唑(洛赛克)、兰索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则最好饭前空腹服下。要注意,这类药应整片吞服。此外,当抑酸药与抗酸药物合用时,服药间隔时间应不少于1小时。

3。饭后1小时

主要指中和胃酸药,即“抗酸药”,包括碳酸氢钠氢氧化铝(胃舒平)、铝碳酸镁(达喜)等。它们能快速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因此,进餐后1—1.5小时,胃酸分泌量达到高峰时服用,可发挥药物最大的中和能力,维持药效3—4小时。但如果餐后立即服用,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另外,胃酸会持续分泌,如果服药效果不明显,可加服一次药,但不可增加每次服药的剂量,比如饭后1小时和3小时各服一次,睡前再加服一次。

最后强调,虽然胃药多可以自行购买服用,但如果用药后效果不佳,或症状反复出现,就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让“小胃病”成了“大麻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叶酸什么时候吃最好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储存丰富。叶酸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人体重要物质DNA的必须维生素。……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打虫药什么时候吃

很多家长们会定期给孩子服用打虫药,但不知道的是常吃乱吃打虫药给孩子带来其他不良影响,具体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吃叶酸最好

孕妇什么时候吃叶酸最好 ?叶酸在孕前三个月就得吃。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