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炎药是抗生素吗

2015-06-15 12:17: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调查显示,抗生素仍然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公众对抗生素的概念也存在模糊认识:20.7%的线下市民和35.2%的网友同意“抗生素就等同于消炎药”的说法。

事实上,细菌和抗菌药物之间的斗争可以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来形容,托超级细菌的福,让“滥用抗生素会导致抗药性细菌出现,并可传播给他人,直到药可医的末日”这一危机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然而你真的了解抗菌药物吗?知道抗菌药物与抗生素、消炎药的区别吗?误用与滥用的后果到底有多严重?

正确使用任何抗菌药物都会产生耐药性

王睿说,医务人员应只在必需时才为患者开处方抗生素,并讲解如何合理使用它们,告知患者遵医嘱服药的重要性。

“不存在某一种抗生素或抗菌药可以杀死所有的细菌。需要确定病因后,根据不同致病细菌,来选取有效的药物,不能滥用,也不能误用。”王睿说,没有明确适应症的滥用、使用抗生素时间过长、剂量过大,与判断错了适应症的误用,除了延误病情外,都会造成耐药性的后果。

王睿说,任何新的抗菌药物在上市后不久,致病菌迟早会发生耐药变异,“任何抗菌药物都会诱导细菌产生耐药性。”然而,医学上,内、外、妇、儿科等细菌感染是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多种器官疾病终末期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故抗菌药物应用非常广泛。耐药菌引起的感染,使得疾病更复杂,病程更长,更多的人被感染,需要使用更强效、更昂贵的药物。形式是非常严峻的,细菌耐药产生仅仅在几十天里就可发生,而创新药的研发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十二亿以上美元的投入。所以可能使人类面临耐药菌感染无药可医的状态。

为了减少耐药性,是否就尽量不去使用抗生素和抗菌药物呢?“不是使用,而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王睿说,需要根据病情来判断。如果因为担心滥用抗生素,在病情刚好转时就赶紧自行停药,容易发生病情反复,又要重新用上抗菌药物,这种反复用药、自行断药的做法比滥用抗生素更容易产生耐药性。

“一方面要避免为了预防感染或不明适应症的滥用,另一方面要避免为了害怕耐药性产生,就不敢使用抗菌药物了。”

王睿说,明确感染细菌后,不去使用抗菌药,或使用疗程不够、剂量过少,都会延误治疗或导致耐药性的产生。如果是明确病情后的规范使用抗菌药物,“一定要用规范疗程,用足剂量,否则细菌没有完全杀死,反而容易产生耐药变异。”

“抗生素使用疗程一般是5-14天,如果症状体征减轻,可以再应用抗生素3天左右停药。不要过度担心耐药性而稍微好转就停药,也不要超过医生嘱咐的总疗程的时间。”王睿说,用药过程中需要每天监测体温和症状体征变化,用药第三天应全面查体判断疗效。

口服VS输液

轻度细菌感染宜口服抗菌药物

不少人在确诊后使用抗菌药物,都会有口服和输液两种选择,对此杜文民表示,一般情况下,最好口服不打针,或者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静脉注射一般是病情比较危重、无法口服的病人使用,但现在有很多人是动不动就输液,所以提倡根据病情,能口服时口服,能肌肉注射时就不静脉注射。

口服还是输液需根据不同的病情来判断。如果是轻度的细菌感染最好是口服抗菌药物;如果是重度感染,需要首先静脉给药,症状缓解后,再改成口服,直到病情稳定。不是一律都是先口服再打针的顺序,否则可能会造成重症感染患者延误治疗。

每种药只对特定菌群有效

“抗菌药物的作用,主要是看致病菌和微生物是否对药物敏感,不在于进口和贵贱,每个药物都有自己的抗菌谱,只对特定的菌群有效。用对了的话,便宜的青霉素就是很好的药物。”在问到是否进口抗菌药比国产的药效好时,杜文民表示。

王睿也表示,如果经常使用高档进口药物,可能诱导耐药,一旦再发生严重细菌感染时反而无药可选。但是对于重症感染的患者来说,还是要把握治疗时机,尽快应用治疗效果非常好的药物来治疗,不是从最便宜药物渐渐过度到最贵药物,重症患者还是要首选治疗效果好的。但是对于一般性感染,我们主张先用一些基本药物,控制住病情就好了。

抗菌药使用禁忌及误区

将抗菌药物当成退热药很普遍

Q:医学上对于抗菌和杀菌有区分吗?

王睿:抗菌药物可分为杀菌剂和抑菌剂,杀菌可以杀灭细菌,抑菌剂能够抑制细菌生长,但不能完全杀灭细菌,过早停药后可能细菌还会恢复生长。如磺胺类药物属于抑菌药,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属于杀菌药。

抗菌药一般是内服的,用来抑制和杀死细菌,而杀菌包括外用的,比如84消毒液等。

Q:滥用抗菌药物与误用之间的区别?滥用后是否都会有耐药性产生?还是只是存在一定几率?

王睿:滥用抗菌药物现象普遍存在,比如将抗菌药物当成退热药,很多是患者自己的行为,比如家里小药箱里存放一些抗菌药物,一发烧,就自行用上。过多使用抗菌药物就一定会导致细菌耐药性问题,甚至可能导致超级耐药菌。

广谱抗菌药长期使用会引起菌群失调

Q:广谱抗菌药和窄谱抗菌药如何正确使用?是否广谱抗菌药的针对菌范围广,使用效果更好?

王睿:再广谱的抗菌药也不是对所有细菌有效,广谱抗菌药如果长期大量使用的话,会引起菌群失调,造成伪膜性肠炎的发生或二次感染。

抗菌药物的使用有一个规律,越是窄谱的抗生素对其针对的细菌的杀灭性越强,它对所针对的细菌的杀灭性高于同样适用的广谱杀菌药。

在治疗实践中,如果在没有进行药敏试验和无法最终确定是哪种致病菌感染的情况下,对于感染性疾病,可以根据临床经验来选取相对广谱的抗菌药物来使用,它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已经采集了患者感染部位的标本,做了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后,就可以采取针对这种细菌最有效和敏感的抗菌药物来应用,从经验型治疗过渡到目标性治疗,针对这种感染的致病原应用药物,能更快、更好提高临床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消炎药切勿只看说明书

“女儿有点儿发烧,我从药店买了消炎药准备给她服用,但按药品说明书上写的药量给她吃,却发现剂量超过成年人了,这药到底该怎么吃? ”面对药品……详细>>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详细>>

别再把抗微生物药物叫成消炎药!听听药师怎么说

打开自家的小药箱,是不是放着几盒阿莫西林?感冒发烧嗓子痛了,是不是随手来几粒?日常生活中磕碰到,有了小伤口也要来几粒杀杀菌?回想一下,日……详细>>

嗓子疼吃什么消炎药啊

嗓子疼通常为急、慢性咽炎,干痒或肿痛。头孢克亏分散片每日2次一片;维生素C每日3次两片;尼美舒利分散片每日2次一片,连服3天。 嗓子疼的……详细>>

人流后吃什么消炎药啊

人流后为了防止子宫及宫颈感染,一般都要吃一些消炎药,那么人流后吃什么消炎药好呢?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