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期不能服用的中成药有哪些?

2015-06-15 10: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妇都知道,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用药不当会引起胎儿畸形,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由于常见的关于致畸的药物报道通常都为西药,因此往往给老百姓一个错觉:认为中成药或中药对孕妇是安全的,可放心服用。其实也不尽其然,一些中成药也有毒性,也可造成胎儿畸形或胎动不安,严重者造成流产和胎儿死亡。

孕妇不能服用的中成药有:

1、理血类:即有活血祛瘀、理血通络、止血功能的中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脑血栓片、云南白药、三七片等,因其祛瘀活血力过强,易致流产。

2、理气类:具有疏畅气机,降气行气之功效的中成药。如木香顺气丸、气滞胃痛冲剂、十香止痛丸等,因其多下气破气、行气解郁力强而成为孕妇的禁忌药。

3、清热类: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燥温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孕早期服用可引发胎儿畸形,孕后期服用易致儿童智力低下等后果。而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因其攻下、泻火之力较强,易致孕妇流产,如牛黄解毒片、片仔癀、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

4、消导类:即有消食导滞、消痞化积作用一类的中成药。如槟榔四消丸、九制大黄丸、清胃中和丸、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都具活血行气、攻下之效,故易致流产。

5、泻下类:有通泻大便,排除肠胃积滞、或攻逐水饮、润肠等作用的中成药。如十枣丸、舟车丸、麻仁丸、润肠丸等。围攻下之力甚强,有损胎气。

6、驱虫类:具有驱虫、消积、止痛功能,能够驱除肠道寄生虫的中成药。为攻伐有毒之品,易致流产、畸形等,如囊虫丸、驱虫片、化虫丸等。

7、开窍类:具有开窍醒脑功能的中成药。如安宫牛黄丸、行车散等因为内含麝香,辛香走窜,易损胎儿之气,孕妇用之恐致堕胎。

8、祛湿类:凡治疗水肿、泄泻、痰饮、黄疸、淋浊、湿滞等中成药。如利胆排石片、胆石通、结石通等,因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泄浊功效,故孕妇不宜服用。

9、祛风湿痹痛类:以祛风、散寒、除湿止痛为主要功效的中成药。如虎骨木瓜丸,因其有活血之牛膝及辛热之川乌,都有损胎儿。而抗栓再造丸则因大黄攻下,水蛭破血,故孕妇亦应禁用。

10、疮疡剂:以解毒消肿、托里排脓、生肌敛疮为主要功能的中成药。如祛腐生肌散、疮疡膏、败毒膏等含红花、当归等活血通经之品,而百灵膏、消核膏、百降丹因含剧毒药较多,恐致孕妇流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性最大的三味中药,谨慎使用(图)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温和,因此可以大胆放心服用,剂量稍大也没有问题。但是,是药总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乱用滥用,也会有不良反应甚至……详细>>

什么样的中成药不能服用?

详细>>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1、服用方法不当,入水煎煮。2、剂量过大。大量服用,易造成急性中毒,朱砂用量一般为每天0.1~0.5克。3……详细>>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有些药不能“趁热吃”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对于中药,很多人都以为最好是趁热喝,但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中药是放凉了再喝才更有效果的。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