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不是所有的痤疮都能吃当归苦参丸

2015-01-12 10:30:37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中医学称之为“粉刺”,俗称“青春痘”,是皮肤科临床中的常见病, 痤疮临床表现较为单一,常有粉刺、炎性丘疹、囊肿、结节等症状,当归苦参丸的主要成分是当归和苦参,其中的当归是活血养血,苦参是燥湿祛湿,用于治疗湿热瘀阻所致的粉刺、酒皶,症见颜面、胸背粉刺疙瘩,皮肤红赤发热,或伴脓头、硬结、酒槽鼻赤。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痤疮患者都可以服用,治疗上应遵从辨证论治原则。

痤疮的证候候较复杂,中医认为痤疮是由内外合邪而成,外受风热、湿热之邪,蕴阻肌肤,内多由肺、脾胃、肝肾功能失调以及久病痰瘀互结凝滞肌肤而成。素体血热偏盛,是痤疮的发病根本,饮食不节,外邪侵袭是致病的条件,血瘀使病情复杂渐重。一般临床分为3型。

血瘀痰结痤疮初起多为风热、肺热、血热,日久热邪郁阻皮肤脉络,气血运行不畅,而致血瘀痰阻、瘀痰互结,以致面部出现结节、囊肿和瘢痕疙瘩。湿热困阻痤疮为饮食不节,或过食辛辣肥甘油腻之品,日久中土运化不畅,助阳生湿化热,循经上蒸头面而发为痤疮,或脾运不畅,水湿内停成痰,郁久化热,湿热阻滞肌肤,毛窍闭阻而发为痤疮。肾阴不足痤疮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素体(先天肾阴)不足,肾之阴阳平衡失调和天癸相火太旺,循经上蒸头面,肾阴不足,不能充养肺胃之阴,以致肺胃阴虚血热发为痤疮。

只有湿热困阻才适合使用当归苦参丸,部分血瘀痰结患者也可以服用,而肾阴不足则不适合。湿热困阻型痤疮是因为外平素嗜食辛辣刺激之物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邪内生。内兼肾阳虚衰,无以温运脾阳,导致水湿停聚。湿邪蕴积日久则成痰,形成结节、囊肿;湿郁化热,热盛肉腐则成脓,形成脓头。当归苦参丸其中的当归是活血养血,苦参是燥湿祛湿,对于皮肤上的热毒,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滇南本草》:“苦参,凉血,解热毒,疥癞,脓窠疮毒。疗皮肤瘙痒,血风疮,顽皮白屑,肠风下血,便血。消风,消肿毒,痰毒”;“当归,补血;活血;润燥滑肠;主血虚诸证;痈疽疮疡也适合。

服药期间,要戒口,如海鳗、海虾、海蟹、带鱼、羊肉、狗肉、姜、蒜、酒等腥发辛辣之物,可使机体内热壅积而加重病情,必须忌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苦参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当归苦参丸的主要成分是当归、苦参。功能主治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详细>>

苦参片治疗痤疮有效吗

痤疮,也就是俗称的青春痘,痤疮不仅出现在青春期,其他时期也可能会有痤疮 的烦恼。引起痤疮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因素包括饮食不当、人体内……详细>>

不是所有的痤疮都能吃当归苦参丸

痤疮,中医学称之为“粉刺”,俗称“青春痘”,是皮肤科临床中的常见病, 痤疮临床表现较为单一,常有粉刺、炎性丘疹、囊肿、结节等症状,当归苦……详细>>

不是所有的月经不调都能吃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具有养血、补气、阴阳双补的作用,适合治疗由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崩漏带下、行经腹痛等病症,但是,乌鸡白凤丸只对由气血亏虚引起……详细>>

当归苦参丸用药期间需要注意禁忌

中医认为痤疮是由内外合邪而成,外受风热、湿热之邪,蕴阻肌肤,内多由肺、脾胃、肝肾功能失调以及久病痰瘀互结凝滞肌肤而成。素体血热偏盛,是……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