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炎康复片乱用有风险

2015-01-04 09:05: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是病程长,病情进展缓慢,症状可轻可重,最终进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一些慢性肾炎患者,医生为其开了西药强的松等治疗药物后,听说一些中药能治疗肾炎后又自行服用中成药肾炎舒、肾炎康复片,一些偏方中草药等。以求加快治疗速度和治疗效果。但是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容易造成药物之间相互冲突,产生不良反应,使毒性增加、药效下降、副作用增加,增加了疾病的复杂性、严重性,使病情更加难以控制。

慢性肾炎的预后因慢性肾炎各种根底疾病类型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一般说来,高血压型的预后较差,普通型及急性发作型的预后较好,但如后两型也伴有高血压存在和肾功能损害,则预后也不好。所以,仅仅想靠吃中药或是所谓的偏方来治疗是不现实的。

肾炎康复片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有效降低慢性肾脏病患者尿蛋白、保护肾功能、延缓CKD进程的良好疗效,安全性好,减少CKD患者发展成尿毒症肾衰竭等临床风险,肾炎康复片由西洋参、人参、地黄、杜仲(炒)、山药、白花蛇舌草、黑豆、土茯苓、益母草、丹参、泽泻、白茅根、桔梗等组成,经动物实验后,显示本品具有抗炎作用,对肾炎有一定的改善。另外有些利尿效应。一般和西药联用,可以明显减少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用量,降低毒副作用,而虫草制剂(百令、金水宝等)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临床仅用于肾脏病的辅助治疗,降低尿蛋白的直接临床疗效不够明显。

有些人也知道不能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就随意将西药停用。如果长期服用西药如强的松,内在分泌的激素就会下降,突然停用,身体需要的激素就不够用,就会造成肾上腺危象,危及生命,所以不能乱服用,也不能乱停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或停。 

 由于肾脏病的治疗较为棘手,即便肾炎康复片是中成药,也有程度不同的副作用,且需根据病情调节药量与疗程,否则病情会反复发作,故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连贯的系统的治疗,直至痊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会有哪些副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多日不愈,或伴轻度至中度喘息,一般……详细>>

美洛昔康片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关节炎已成为现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关节炎的种类众多,最常见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市场上有许多用于治疗关节炎的药品,患者可根据……详细>>

吃什么补肾 33种常见的补肾食物

冬季如何补肾呢?补肾的食物有哪些呢?常见的补肾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常见的33种补肾食物。详细>>

补肾固齿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补肾固齿丸,顾名思义,就是有补肾跟固齿两方面的作用,从中医的角度上看,肾主骨,而牙齿也是骨的一方面,如果我们人体的肾出现问题,那么相对应……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