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湿热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风湿热小儿风湿热纤维肌痛症痹证急性风湿热肾损害

清开灵注射液会致死是不是就不能用了?

2015-01-13 09:52:31      家庭医生在线

清开灵注射液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苷、金银花等组成,适用于热病神昏、中风偏瘫、神志不清,亦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肝炎、肺炎、高烧的重症患者。清开灵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以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为主。全身性损害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寒战、高热等,其中过敏性休克占严重不良反应表现的23%,少数患者抢救无效死亡。那么是不是就不能使用清开灵注射液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1,任何药物都有其副作用

“清开灵注射液作为一种注射液,出现若干不良反应是正常的,这个比例并不高于许多西药注射剂的发生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认为,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觉得化学药有不良反应是正常的,中药就不能有不良反应,这种看法是需要改变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其副作用的本意,一方面说明我国的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越来越成熟,另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警示可以保证公众能更好、更合理地使用中药注射剂,从而获得更多的治疗机会。而不是说通报了,这个药就不能用。

2,不合理用药才是导致死亡的根本原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称:清开灵注射剂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情况,并且部分不合理用药问题已经引起严重不良事件。不合理用药主要是:配伍禁忌用药、儿童输液量大、输液速度快、超剂量使用、超适应证用药等情况。清开灵注射剂死亡病例报告分析显示,81%的患者存在合并用药情况,8%存在多种药品混合静脉滴注的情况。而这些在清开灵注射剂的说明书中是明确禁止的。

3,清开灵注射液在临床上有其独特的治疗作用

清开灵来自于中医急症的经典用药安宫牛黄丸,取其清热功效,制成清开灵注射剂,开始仅用于治疗肝昏迷、肝炎等,后经多家医疗机构临床试验证明,该药对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炎、重症肺炎等传染病引起的高热、昏迷、抽搐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病所致的高热持续不退等病均具有较快较好的疗效。

在“非典”期间,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宣布清开灵注射剂在治疗肺部急性炎症方面,对肺指数、炎性因子、炎性渗出有明显改善作用;对于缓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效果较为突出;对多肺器损伤、内毒素引起的多肺器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在临床上也是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

 任何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注意临床上严格掌握使用清开灵注射液适应证,结合不同患者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用法用量,清开灵注射液的使用上还是比较安全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类型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有哪些不良反应?

清开灵注射液是我国一种纯中药复方制剂,里面的成分包含了植物药,动物药和化合物,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急重病症,有作用广泛,疗效突出,使用方便等……详细>>

清开灵滴丸和清咽滴丸能同时服用吗?

风热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清开灵滴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烦躁不安……详细>>

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感冒常见的症状为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