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色甘酸钠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

2014-12-28 20:53:5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结膜炎又称春季角膜结膜炎,在春季最为常见,患者主要表现为瘙痒流泪、畏光和黏性分泌物。目前已证实有效的药物为糖皮质激素和肥大细胞稳定剂。色甘酸钠滴眼液为用于预防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眼科非处方药,在好发季节提前2-3周使用,可预防发作或是减缓眼部症状。色甘酸钠滴眼液的作用机制是稳定肥大细胞膜,制止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缓激肽及慢反应物质等致敏介质,从而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色甘酸钠滴眼液为非激素类眼药水,但是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出现副作用。

1.不是滴得越多越好应,按推荐方法用药。

滴眼药水的次数有讲究,不同的眼病要求不同,有些人眼睛干涩难受,急于治愈,频频滴眼药水,甚至一个小时滴几次,反而造成症状加重。所以,滴眼药水必须严格按医嘱或药品说明书,不要随意乱滴。每次1~2滴,每天4次,重症患者可增加至6次。个别人滴眼初期有暂时轻微刺痛感,继续用药后消失。

2.对本品过敏者、妊娠三个月以内的妇女禁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3.开了封的眼药,只有两到三周的保质期

本品为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液体,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为保证药效,眼药水多含防腐剂,但厂家会注意安全指数。目前只有极少数小包装眼药水不含防腐剂,但一天内要用完。如果因眼疾需要使用眼药水,患者可遵医嘱放心使用。眼药水打开以后,由于接触了空气并有被污染的可能,最好两周内用完,开封太久的不建议使用。

4.滴眼药水前要洗手,使用后应将瓶盖盖好,避免瓶口污染。

使用前要先洗手,用药前应清洁鼻腔。眼药水瓶不要碰到眼睛或睫毛,滴完眼药水之后最好再度洗手,尤其是急性感染性眼病患者更要注意。眼药水应该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滴眼药水时,要拉开下眼皮来滴,不要直接滴在黑眼珠(角膜)上。因为角膜比较敏感,眼药水滴在上面常会引起反应性闭眼,将眼药水挤出,起不到作用。

5. 如使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引起眼红的原因有很多,如急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虽然都属于病菌感染,需要消炎、清热,但在治疗以及处理上仍有不同。比如说症状较轻的红眼病患者只要冲洗眼睛(结膜囊)、频滴能清热解毒或消炎的眼药水,多数人3~5天就能基本痊愈;而症状较重者,急性恶化期的眼红、奇痒,应用肥大细胞抑制剂如色甘酸钠滴眼液等治疗无效时,可先局部使用激素,甚至必要时配合短期全身用药(口服或静脉滴注)以控制炎症反应。但这类治疗一定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密切监测眼压、视力等变化。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继续治疗。

虽然色甘酸钠滴眼液为非处方药,但是春季结膜炎发病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根据症状的轻重,在医生指导下考虑使用。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详细>>

牛磺酸滴眼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牛磺酸滴眼液,适应症为用于牛磺酸代谢失调引起的白内障。也可用于急性结膜炎、疱疹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牛磺酸滴眼液用药注意事项……详细>>

吡嘧司特钾滴眼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在市场上滴眼液的种类很多,不少人习惯自行在药店选购滴眼液,当眼疲劳眼干时,滴上几滴,舒缓眼部疲劳。但事实上滴眼液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的……详细>>

使用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在使用一种药品的时候,除了要了解这种药品是否适合自己,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对于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我们要特别的引起重视。那……详细>>

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色甘酸钠是一种主要用于哮喘预防性治疗的药物,与其他的哮喘药物不同,其无松弛支气管及其他平滑肌的作用,也没有对抗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的作……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