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咳喘膏?

2014-12-02 09:00:1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喘膏是中药膏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内科疾病。由于咳喘膏是外用药,因此在使用上很多人并不十分注意用法,认为怎么使用都不会对身体有多大影响。殊不知,这样会影响疗效。那么如何是正确使用咳喘膏呢?

咳喘膏为淡绿色的片状橡胶膏;味辛辣。主要成分是芥192g、甘遂192g、延胡索62g、细辛62g、洋金花62g、干姜50g、樟脑33g、盐酸异丙嗪2g。咳喘膏止咳平喘、利湿祛痰。用于单纯型慢性气管炎,喘息型慢性气管炎,哮喘(除心脏引起的)等症。

患者在使用咳喘膏,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下:

1、在贴药前应将贴敷部位擦洗干净,便于贴药和疗效的发挥。

2、适应症、疗程及贴药次数: ①治疗咳嗽:一般1-2次即可,对于时间较长的咳嗽患者贴药3-5次即可,对受寒引起的咳嗽,效果更佳。受寒引起咳嗽的主要症状:咳嗽声重有力,咳痰稀,痰多为白色,多数伴有咽喉发痒、鼻寒、流清鼻涕、肢体酸困、舌苔薄白、脉浮、体温不高或轻微发热。 ②治疗慢性气管炎、哮喘:一般贴药1-2次即可见效,但为了巩固疗效,应多贴几次,一般7次为1个疗程,以2-3个疗程为宜,慢性气管炎、哮喘大多属于虚寒型,贴用咳喘膏很合适。

3、每次贴药时间长短的掌握: ①对于小儿,皮肤娇嫩可适当缩短贴敷时间,但每天不应少于6小时为宜。 ②气管炎、哮喘患者,贴药次数较多者,每次换药时间可间隔5-8个小时,以促使皮肤恢复;一般贴药1个疗程后,间隔2-3天,再贴第2个疗程。

4、贴敷过程中皮肤过敏如何处理? 本药因为是利用中医天灸的原理,利用白芥子发泡的功效,让皮肤发红,起小水泡,以增加人体免疫力,皮肤发红,起小水泡为正常现象,水泡内为免疫液,不必挤破,如破溃,可抹红霉素软膏即可。起水泡后可在旁边换一位置贴敷。个别人有搔痒症状的可涂抹皮炎平软膏,并停止用药,间歇4-8小时再贴。

咳喘膏贴于胸、背部支气管分布区的穴位,一日更换一次。 附常用贴药穴位部位: 1、天突:胸骨柄上缘凹陷处。 2、身柱:第三胸椎棘突下。 3、大椎:第七颈椎棘突下。 4、定喘:大椎穴旁开0、5寸处。 5、外定喘:大椎穴旁开1、5寸处。 6、肺俞: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 7、丰隆:犊鼻下8寸,胫骨前脊外侧约2寸处。 8、膻中: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正当两乳之间。

至于咳喘膏不适宜用的人有: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另外, 小儿如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须十分慎重。老年患者避免长期、大量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咳喘膏是中药膏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内科疾病。对此,有很多人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它。那么,使用咳喘膏要注……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咳喘膏?

相信大家对咳喘膏都很熟悉,咳喘膏是中药膏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内科疾病。对于咳喘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不是很……详细>>

克仑特罗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效果如何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呼吸道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与身体健康,如果在病情发作的时候没有得到正确的护理,有可能会因为窒息而……详细>>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具有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品之一。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属于儿童用药,家长在给小孩用药前应仔细……详细>>

蛤蚧定喘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蛤蚧定喘丸大家都并不陌生,在服用蛤蚧定喘丸之前,我们不仅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注意事项,这能让我们……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