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磷酸苯丙哌林片副作用是什么?

2016-06-17 10:22: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而副作用就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磷酸苯丙哌林片为非成瘾性镇咳药,副作用有哪些?

磷酸苯丙哌林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刺激性干咳,对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均可应用。磷酸苯丙哌林片主要成分磷酸苯丙哌林,为非麻醉性镇咳剂,有双重镇咳作用,磷酸苯丙哌林不抑制呼吸,成瘾性,不引起胆道及十二指肠痉挛或收缩,不会引起便秘,对口腔粘膜有麻醉作用。

磷酸苯丙哌林片为非成瘾性镇咳药,能抑制咳嗽中枢,也能抑制肺及胸膜牵张感受器引起的肺- 迷走神经反射,且能舒张支气管平滑肌。即兼有中枢性和末梢性双重镇咳作用机制。

磷酸苯丙哌林片副作用有哪些?

磷酸苯丙哌林片的不良反应一般表现为一过性口咽发麻,此外,尚有乏力、头晕、上腹不适、食欲缺乏、皮疹等不良反应。前者可以通过整片吞服来避免。

患者在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1、磷酸苯丙哌林片仅有止咳作用,如应用7天症状无明显好转,请立即咨询医师或药师。 2、服用时需整片吞服,勿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 3、孕妇慎用。 4、儿童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5、本药无祛痰作用,如咯痰症状明显,不宜使用。 6、服药期间如出现皮疹,应停药,并咨询医师或药师。 7、对磷酸苯丙哌林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磷酸苯丙哌林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请将磷酸苯丙哌林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磷酸苯丙哌林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除了要正确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治疗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下事项:

1、坚持锻炼: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坚持锻炼,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活动量以无明显气急、心跳加速及过分疲劳为度。

2、适当休息:发热、咳喘时必须卧床休息,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使病情加重;发热渐退、咳喘减轻时可下床轻微活动。平时应参加适当活动或劳动。

3、饮食调摄:饮食宜清淡,忌辛辣荤腥。应戒烟多茶,因为吸烟会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反射性支气管痉挛,排痰困难,有利于病毒、细菌的生长繁殖,使慢性支气管炎进一步恶化。茶叶中含有茶碱,能兴奋交感神经,使支气管扩张而减轻咳喘症状。

4、预防感冒:避免感冒,能有效地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或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激性干咳 磷酸苯丙哌林

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临床上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要注意用药安全,才可以避免不适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对于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详细>>

磷酸苯丙哌林片副作用是什么?

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而副作用就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磷……详细>>

服用阿魏酸哌嗪片要注意什么?

阿魏酸哌嗪片,是一种具有抗凝、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微血管、增加冠脉流量、解除血管痉挛的作用的处方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类伴有镜下血尿和高凝状……详细>>

氢溴酸西酞普兰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现代人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大,部分人因此患上抑郁症。氢溴酸西酞普兰片是治疗抑郁症的常用药物之一,服用药物治疗必须持续适当长……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