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冠心丹参滴丸与复方丹参滴丸药效对比

2014-11-20 19:39:15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脏病。冠心丹参滴丸和复方丹参片都是该病的常用药。

冠心丹参滴丸与复方丹参滴丸主要成分都是丹参,两者的区别主要在哪些方面?

临床观察证实冠心丹参滴丸不仅明显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胸痛、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等临床症状,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和扩血管药物的用量;且可改善心绞痛患者的心肌供血。

冠心丹参滴丸可以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部分初发劳力型心绞痛患者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转阴性,又部分患者运动试验阳性转为可疑,一部分患者运动级别增加,该药对缺血性心肌具有显著保护作用。所以,结合自身的病情并结合医生的专业意见服用冠心丹渗滴丸方能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复方丹参滴丸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安神宁心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复方丹参片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脏的血液灌注,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氧,还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黏度,调节血脂。

临床上,复方丹参滴丸主要用于冠心病之胸闷、心悸、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因复方丹参滴丸有活血通络、祛淤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等作用,故还适用于血淤、血热等所致的各种病证。

对比冠心丹参滴丸与复方丹参片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12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 治疗组男36例,女24例;年龄40—72岁,中位年龄57.2岁;病程(8±3)年;其中稳定型心绞痛30例,混合型心绞痛1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8例。对照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42~70岁,中位年龄56.9岁;病程(7.0±2.5)年;稳定型心绞痛30例,混合型心绞痛1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6例。2 组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统计学意义(P> 0.05),具有可比性。

治疗组采用冠心丹参滴丸口服治疗,对照组采用复方丹参片口服治疗,疗程均为8周。

结果治疗组心绞痛发作、心肌耗氧量、心电图∑ST及NST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心绞痛症状缓解、心电图总有效率分别为93.3%、83.3%,高于对照组的76.7%、66.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不良反应发生。

冠心丹参滴丸和复方丹参片区别还在于一味药上,复方丹参滴丸含有冰片。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患者应将个人的病情、体质、家族遗传病史和药物的成份等全面情况准确告知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是什么

冠心丹参滴丸,是常用于辅助治疗冠心病的一种药物。冠心丹参滴丸的应用范围较广泛,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冠心丹渗滴丸的药方组成……详细>>

复方丹参滴丸等212药品断供

8月16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通知,根据近期向部分医疗机构调查收集到的短缺药品信息,要求药企和药商填问卷,调查短缺的原因。 ……详细>>

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怎么样

冠心丹参滴丸是一种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作用的药物,因此可以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心痛,症见胸闷﹑胸痛﹑心悸气短;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详细>>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复方丹参片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