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羟基喜树碱对于不同癌症的用量差异

2014-11-18 21:47:0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容易患上肿瘤,同时对抗肿瘤的药物也是很多的,但是效果不一,有些人因为用药不当而导致副作用的发生,而羟基喜树碱就是一种能够有效辅助胃癌、肝癌、头颈癌及白血病治疗的药物。

注射用羟基喜树碱是一款有着很好口碑的抗肿瘤药,适用于原发性肝癌、胃癌、膀胱癌、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上皮癌、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羟基喜树碱(HCPT)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于S期。近来发现其对DNA拓扑异构酶Ⅰ有靶向选择性抑制作用,DNA拓扑异构酶I(即 TOPOⅠ)催化超螺旋DNA解旋而进行复制及转录。注射用羟基喜树碱抑制TOPOI而抑制癌细胞的复制和转录。注射用羟基喜树碱与其它常用抗癌药物明显交叉耐药性。

对于不同的癌症,注射用羟基喜树碱在用法上有着一定的差异:

原发性肝癌:①:静脉注射,一日4~6mg,用0.9%氯化钠注射液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②:肝动脉给药,用4mg加0.9%氯化钠注射液10ml灌注,每日一次,15~30天为一疗程。

胃癌:静脉注射,一日4~6mg,用0.9%氯化钠注射液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

膀胱癌:膀胱灌注后加高频透热100分钟,剂量由10mg逐渐加至20mg,每周2次,10~15次为一疗程。

直肠癌:经肠系膜下动脉插管,以羟喜树碱6~8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动脉注入,每日一次,15~20次为一疗程。

头颈部上皮癌:静脉注射,每日4~6mg,用0.9%氯化钠注射液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

白血病:成人剂量为按体表面积一日6~8mg/m2,加入氯化钠注射液中静脉滴注,连续给药,30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早期可以用羟基脲片治疗吗

肾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直接危害到生命的健康,因……详细>>

羟基脲对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效果如何

羟基脲是一种较为常用的药物,能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详细>>

羟基脲片该怎样服用呢

患者治疗疾病是不仅要使用对症的药物,还需要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一旦用法用量出现错误,可能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引发各种毒副作用,那么,羟……详细>>

羟基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羟基脲是一种常见的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治疗多种疾病,其中就包括恶性黑色素瘤、胃癌、肠癌、乳癌、膀胱癌、头颈部癌、恶性淋巴瘤、原发性……详细>>

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羟基脲片的吗

羟基脲片的成分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