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2016-06-17 10:06:18      家庭医生在线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梗死,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分支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多发生于中年以后。发病时有剧烈而持久的性质类似心绞痛的前胸痛、心悸、气喘、脉搏微弱、血压降低等症状,服用硝酸甘油无效,可产生严重后果。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和不适、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心跳不稳定,有时心肌梗死也会导致昏迷。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病人一般将它描写为积压、紧束的感觉。有时下颌、颈部、臂膀、背部和腹部也会随之疼痛,尤其左臂或颈部容易疼痛。心肌梗死造成的胸痛往往长于30分钟。约四分之一的心肌梗死没有任何症状,尤其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死会是这样无症状的。他们往往会感到虚脱、昏厥或无力。约一半的心肌梗死病人在发病前就有前兆症状如心绞痛。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为红色的澄明液体。主要成份为丹参酮ⅡA磺酸钠。能增加冠脉流量,改善缺血区心肌的侧枝循环及局部供血,改善心肌的代谢紊乱,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形成,缩小实验动物缺血心肌梗死面积,在一定剂量下亦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因此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室性早搏的治疗。

那么,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1、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为红色溶液,不宜与其他药物(除了配伍使用安全已得到临床验证的药物)在注射器或输液瓶中混合,应尽可能单独使用。

2、研究表明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不可与盐酸氨溴素、西咪替丁、法莫替丁、盐酸甲氯芬酯、硫酸镁、盐酸克林霉以及甲磺酸帕珠沙星、甲磺酸培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生素和硫酸依替米星、硫酸妥布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使用,否则会使溶液产生浑浊或沉淀。

3、丹参酮ⅡA磺酸钠为钙离子拮抗剂,其溶液与重金属离子接触会发生类似蛋白质样变性反应,使溶液变粘稠。故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禁与含镁、铁、钙、铜、锌等重金属的药物配伍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具有较强的还原性,也不宜与具有强氧化性的药物配伍使用。

4、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配制成输液后若产生混浊或沉淀,应立即停止使用,重新调配。

5、部分病人肌肉注射后有疼痛。个别有皮疹反应,停药后即可消失。

以上是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个别情况下会出现皮疹、斑丘疹、皮炎、过敏性休克、寒战、发热、低血压性休克、疼痛、静脉炎、恶心、腹痛等症状,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及时告知医生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

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降香,有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有……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