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脑梗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腔隙性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基底动脉尖综合征重症脑梗死出血性脑梗死

蕲蛇酶注射液如何使用

2017-01-24 09:25:47      家庭医生在线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主要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蕲蛇酶注射液应如何正确使用,哪些人群禁忌使用蕲蛇酶注射液?

脑梗塞一旦发生,如果治疗不及时,结果往往“非死即残”,危害极大。国际上公认的脑梗死黄金治疗时间是不超过6小时,治疗效果将明显优于延迟就诊的患者。如果是轻微的腔隙性脑梗塞,治疗及时可以恢复到正常人一样,但是也要注意预防复发,脑梗塞的复发率高,即使症状完全消失,也要注意预防复发。

蕲蛇注射液作用于血浆纤维蛋白原,使其转变为不稳定的纤维蛋白原产物,后者易被纤溶酶降解为小分子肽,经尿排出。用药后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下降,凝血酶时间延长,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缩短,血小板聚集功能受抑制及血小板数量下降;因而阻止血栓形成。

蕲蛇酶注射液如何使用?

注射剂俗称针剂,是指专供注入机体内的一种制剂。它包括灭菌或无菌溶液、乳浊液、混悬液及临用前配成液体的无菌粉末等类型。注射剂由药物和附加剂、溶媒及特制的容器所组成,并需采用避免污染或杀灭细菌等工艺制备的一种剂型。

蕲蛇酶注射液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蕲蛇酶注射液可以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使用方法是每次0.75单位,溶于250ml或者500ml灭菌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3个小时以上,一天一次,一个疗程连续使用7-14天,合用一到两周;根据病情需要可再重复使用一个疗程。

那么,哪些人禁忌使用蕲蛇酶注射液?

首先,孕产妇用药应特别慎重,尤其是妊娠的前三个月,应避免使用药物。注意用药者的个体差异。根据患者机体、疾病和药物的特征情况定期检测各项生化指标,防止肝、肾、心等重要器官和血液系统受损等。蕲蛇酶注射液不适合肝、肾功能不良者。上述病患就医时应及时将自身病情告知医生。

蕲蛇酶注射液在常规治疗剂量下可致血小板聚集功能明显抑制,部分患者出现血小板计数减少,皮下及粘膜少量出血,停药后可自行恢复;还可引起过敏反应皮疹。如果停药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 蕲蛇酶注射液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详细>>

丹参注射液该如何配伍

丹参注射液(棕色至棕红色的澄明液体)、丹香冠心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棕色澄明液体)都是典型的中药注射剂。在古代是没有注射液这一中药剂型……详细>>

骨折使用骨肽注射液有什么好处

骨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调皮的孩子、容易钙缺乏的老年人等等都是骨折的易患人群。患上骨折,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如果未能及时治愈,有可……详细>>

得了冠心病可以使用舒血宁注射液吗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