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牛磺酸滴眼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6-01-21 09:40:28      家庭医生在线

牛磺酸滴眼液,适应症为用于牛磺酸代谢失调引起的白内障。也可用于急性结膜炎、疱疹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牛磺酸滴眼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牛磺酸滴眼液的有效成分是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种含硫氨基酸,为成熟视网膜中主要的氨基酸。牛磺酸滴眼液能促进视网膜生长发育,缓解睫状肌痉挛,牛磺酸在房水和玻璃体中与还原性糖竞争性结合,使玻璃体中蛋白质避免糖化和氧化。

牛磺酸又称β-氨基乙磺酸,最早由牛黄中分离出来,故得名。牛磺酸化学性质稳定,是一种含硫的非蛋白氨基酸,在体内以游离状态存在,不参与体内蛋白的生物合成。牛磺酸虽然不参与蛋白质合成,但它却与胱氨酸、半胱氨酸的代谢密切相关。人体合成牛磺酸的半胱氨酸亚硫酸羧酶(CSAD)活性较低,主要依靠摄取食物中的牛磺酸来满足机体需要。牛磺酸的分子量较小(125.1),抗原性,各种途径给药均易吸收。牛磺酸主要是从肾脏排泄,肾脏依据膳食中牛磺酸含量调节其排出量,以维持体内牛磺酸含量的相对稳定。

牛磺酸对于眼睛的功效有:

1. 强化角膜的自我修能力。眼睛的角膜有自我复能力,即当角膜受到某些伤害时,可以自我修复。眼药中大都含有牛磺酸,就是为了强化角膜的自我修复能力,对抗眼疾。日常补充牛磺酸可以增进眼睛角膜的自我修复能力,预防眼科疾病。

2. 维持视网膜功能正常。牛磺酸占视网膜中游离氨基酸总量的50%,动物实验证明,缺乏牛磺酸的猫的视网膜电图显示杆细胞与锥细胞广泛变性。猫以及夜行猫头鹰之所以要捕食老鼠,其主要原因是老鼠体内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多食可保持其锐利的视觉。婴幼儿如果缺乏牛磺酸,会发生视网膜功能紊乱。长期的静脉营养输液的病人,若输液中没有牛磺酸,会使病人视网膜电流图发生变化,只有补充大剂量的牛磺酸才能纠正这一变化。

3. 牛磺酸具有调节晶体渗透压和抗氧化等重要作用,在白内障发生发展过程中,晶状体中山梨酸含量增加,晶体渗透压增加,而作为调节渗透压的重要物质的牛磺酸浓度则明显降低,抗氧化作用减弱,晶体中的蛋白质发生过度氧化,从而引起或加重白内障的发生。补充牛磺酸可抑制白内障的发生发展。

牛磺酸滴眼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1、第一次使用牛磺酸滴眼液前应咨询医师,治疗期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2、若出现充血、眼痒、水肿等症状,应停药就医。

3、打开后应在4周内用完,逾期请勿使用。

4、滴眼时请勿使管口接触手和眼睛,使用后应将瓶盖拧紧,以免污染药液。

5、对牛磺酸滴眼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牛磺酸滴眼液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谓将牛磺酸滴眼液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牛磺酸滴眼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使用牛磺酸滴眼液偶见一过性刺激反应。如果患者对某一种药品过敏,那么对化学结构相类似的同一类药品可能存在交叉过敏,患者就医时要向医生特别说明,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此外,用药方式不当也可引发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膜炎 牛磺酸滴眼液

滴眼液和眼膏怎么用?

滴眼液和眼膏都是是眼科常用的剂型,由于剂型原因,滴眼液滴后感觉较为舒服,没有油腻感,而眼膏则可眼结膜囊内发挥较为持久的作用,除此以外,两……详细>>

妥布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结膜炎

夏季正是眼病的多发期,如结膜炎、青光眼等,需要做好预防措施。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如果感染了结膜炎,结膜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应做好……详细>>

吡嘧司特钾滴眼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效果好吗

大家对过敏性结膜炎并不陌生,过敏性结膜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眼病,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如春季角结膜炎及异位性角结膜炎有时可以出现视力下降……详细>>

使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治疗老年性白内障的药品种类数量也随之增加。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是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常用眼用制剂,患者在用药……详细>>

使用聚乙烯醇滴眼液注意事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眼睛出现眼疲劳、眼部干涩、异物感等症状时,需及时使用滴眼液改善情况,常用的滴眼液之一就是聚乙烯醇滴眼液。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