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射用羟基喜树碱的用法用量怎样

2017-04-10 09: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羟基喜树碱是抗肿瘤药,适用于原发性肝癌、胃癌、膀胱癌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上皮癌、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注射用羟基喜树碱的用法用量怎样?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高发于东南沿海地区。我国肝癌病人的中位年龄为40~50岁,男性比女性多见。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确定。随着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总体疗效已有明显提高。

羟基喜树碱(HCPT)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于S期。近来发现其对DNA拓扑异构酶Ⅰ有靶向选择性抑制作用,DNA拓扑异构酶I(即TOPOⅠ)催化超螺旋DNA解旋而进行复制及转录。注射用羟基喜树碱抑制TOPOI而抑制癌细胞的复制和转录。注射用羟基喜树碱与其它常用抗癌药物明显交叉耐药性。

注射用羟基喜树碱的用法用量怎样?

原发性肝癌 :静脉注射,一日4-6mg,用0.9% 氯化钠注射液 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肝动脉给药,用4mg加0.9% 氯化钠注射液 10ml灌注,每日一次,15-30天为一疗程。

胃癌 :静脉注射,一日4-6mg,用0.9% 氯化钠注射液 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

头颈部上皮癌:静脉注射,每日4-6mg,用0.9% 氯化钠注射液 20ml溶解后,缓缓注射,或遵医嘱。

膀胱癌 :膀胱灌注后加高频透热100分钟,剂量由10mg逐渐加到20mg每周二次,10-15次为一疗程。

直肠癌 :腹壁下动脉插管术,进入25cm左右,相当于肠系膜下的管分枝上方,以羟基喜树碱6-8mg加入0.9% 氯化钠注射液 500ml动脉滴注,每日一次,15-20次为一疗程。非小细胞。

肺癌 :每日12mg/m2,,用0.9% 氯化钠注射液 100ml溶解后,30分钟内恒速静脉滴入,连续用药5天。

白血病 :成人剂量为6-8mg/m2/日,加入0.9% 氯化钠注射液 中静脉滴注,连续给药30天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注射用羟基喜树碱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注射用氨磷汀吗?

随着女性晚期卵巢癌病情的不断恶化,许多患者都必须尽早接受放疗治疗。氨磷汀属注射剂,晚期卵巢癌患者是可以在放疗前注射用氨磷汀,可以减轻化疗……详细>>

注射用益气复脉的不良反应

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阳。麦冬作为臣药……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详细>>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用药须知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