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葡萄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杆菌肽副作用有哪些

2014-11-07 09:00:20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是人类对抗疾病的有力武器。但刀有双刃,药物在治病的同时,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影响。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出现了与治病目的关的其他反应,称为药物的不良反应,即药物的副作用

杆菌肽在临床主要用于耐青霉素的葡萄球菌感染及外用于皮肤感染等。杆菌肽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在丙酮、氯仿或乙醚中不溶, 抗菌谱与青霉素相似,对革兰阳性细菌和阴性球菌、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淋球菌、脑膜炎双球菌及螺旋体等均有杀菌作用。其作用机制不仅作用于细胞壁,也影响原生质体,对胞浆膜也有损坏作用,影响其渗透性。 由于杆菌肽对肾脏毒性大,临床应用受到限制,一般不作全身用药。

使用杆菌肽会出现以下不良的反应:

1、杆菌肽局部用于腹腔手术或灌注于感染体腔用药量较大时,可有微量吸收,有引致肾毒性发生的可能。

2、过敏反应,皮肤局部瘙痒、皮疹、红肿或其他刺激现象,一般反应轻微。偶有局部用药后发生严重全身过敏反应者。

杆菌肽全身应用时,可引起严重肾毒性反应,受损部位以肾小管为最明显,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也受到抑制,尿的异常发现于给药的第3~4日,至5~7日达高峰,以后虽继续用药,情况有时反见改善。随着蛋白尿、管型尿等的出现,肾功能也显示减退,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死亡。由于它的毒性大,且其他具有同样疗效的低毒性抗生素的出现,故目前杆菌肽仅供局部使用。局部应用软膏时也有极少数病人产生过敏反应。

通常情况下杆菌肽局部应用并无明显吸收,但在应用较大剂量灌注入体腔或用于较大手术创面时可有微量吸收。口服杆菌肽后自胃肠道吸收亦不明显。

另外,对杆菌肽过敏者禁用,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孕妇及哺乳妇女慎用。肌注有发生肾小管、肾小球坏死的报道,应注意监测肾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腺肽肠溶胶囊副作用大吗

胸腺肽肠溶胶囊是一种免疫增强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对于药物的使用,除了药物治疗疾病的有效性之外,还应……详细>>

服用培菲康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大家都知道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功效作用,不仅可用于治疗疾病,还可能在此期间产生各种副作用。培菲康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详细>>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金莲花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的主要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很多人认为,相同疗效的药物中,中药或中成药的……详细>>

氯霉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氯霉素片是一种西药制剂,主要成分为氯霉素。临床上,氯霉素片主要用于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性脑膜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